返回总库
当前位置: 首页> 观点列表 >观点详情

以全球史视野认识“丝绸之路”

发布时间:2017-12-19
来源:

  丝绸之路以其悠久历史、深厚文化底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有学者表示,丝绸之路是一个历史符号和历史记忆,它提供了很多专题性全球史研究,可以就宗教、移民、贸易、技术、观念、器物等领域进行研究。如何在全球史视野下以一种更为宏观的视角认识古代丝绸之路的价值,也成为新的研究热点。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就以上话题采访了相关学者。

  古丝绸之路连接欧亚文明中心

  丝绸之路的意义在于它是早期世界一体化的实现渠道。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孟宪实表示,“大航海”之后,世界一体化加速,但世界一体化并不始于大航海,而是丝绸之路。他认为,早期世界一体化是后来世界一体化的基础和条件。例如,传统丝绸之路时代的产物《马可·波罗游记》吸引了众多航海家东行,对15世纪欧洲的航海路线的事业起到推动作用。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陈志强告诉记者,我国著名史学家吴于廑曾提出和完善了“世界历史纵横发展”的整体史观。这一理论认为,人类历史经历了从分散到集中的发展过程,并最终形成了相互紧密联系的今日世界。以此分析,在漫长的古代世界,各个分散的人类文明之间也发生了越来越频繁的横向联系。仅就欧亚大陆而言,在欧洲地中海地区逐渐形成了具有鲜明特征的基督教文明圈,在中亚和西亚地区逐渐形成了伊斯兰文明圈,在南亚地区形成了印度多元宗教文明圈,在东亚地区则形成了儒释道文明圈。这是多样性的上古人类文明从分散到整体发展的重要结果。古代丝绸之路成为欧亚大陆各个文明圈之间沟通的重要渠道,它连接着几个重要的文明中心,促进了古代世界一体化的进程。

  北京外国语大学全球史研究院院长李雪涛认为,古代丝绸之路推动世界一体化进程主要表现在区域体系的建立以及区域间的互动关系方面。他举例说,学者对小提琴进行的考古表明,小提琴的弓于公元8世纪在今新疆附近出现,10—12世纪被西班牙商人带到了伊比利亚,之后才有“西方的”小提琴。“今天我们认为小提琴是一种西方乐器,但从全球史视角看,小提琴也是东西文明互动、交流的产物。”

 

相关词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