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总库
当前位置: 首页> 观点列表 >观点详情

量化史学可与传统史学优势互补

发布时间:2017-12-19
来源:

  随着计算机科技在学术研究中的普遍应用和统计方法在诸多社会科学领域中的推广,用自然科学的数量统计方法对历史数据进行量化分析的量化史学(也称计量史学)成为史学研究的新兴领域之一。

  展示更立体的影像

  在受访学者看来,量化史学是一门将经济理论和定量分析方法运用于历史研究,特别是经济史研究的交叉学科。

  其实,运用计量方法进行历史研究在我国已有悠久的史学传统。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李金铮举例说,早在20世纪20年代,梁启超在名为“历史统计学”的演讲中提出“拿数目字来整理史料,推论史绩”。在梁启超看来,“欲知历史真相……最要的是看出全个社会的活动变化。全个社会的活动变化,要集积起来比较一番才能看见。”

  李金铮说,量化史学研究的基本诉求是,以一定的统计资料为基础,借助数学、统计学方法,对历史现象的数量特征、数量关系与数量变化进行分析。通过计量方法,对历史现象进行精确分析,改变传统定性分析的模糊性、笼统性;对某些历史阶段数据资料的空白进行补充。

  辽宁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韩毅告诉记者,与传统史学相比,量化史学研究的鲜明特征和突出优势具体表现在:其一,微观研究上的精确化、细致化。量化史学研究可以利用大量历史数据,通过对研究对象的数量关系进行定量分析得出相对精准、客观的结论。其二,宏观研究上的模型化、规律化。量化史学可以把历史上诸多同类现象和事件联系起来,通过建立数据模型,进行更为宏观的、更大跨度的数量分析,找出其内在关联性,使历史学家更准确地发现历史的深层次结构,揭示历史发展、演变的内在规律。

  “量化史学并不是更强调计量的运用,而是借助经济理论和计量方法,更好地去寻找经济史中数据和现象背后隐藏的答案。”在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教授孙圣民看来,量化史学的主要特征是可以促进经济理论和经济史料的互动发展。

 

相关词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