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总库
退出 权限查看
欢迎  【切换用户】
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学列表 >经济学详情

翁祖亮: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  

发布时间:2020-12-31
来源:人民日报

  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浦东开发开放取得的显著成就,明确了浦东未来发展的新方位、新定位、新路径,赋予浦东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为浦东推进新时代高水平改革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了宏伟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发出了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的号令。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浦东开发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源于科学理论的正确指引。浦东新区的诞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举。30年前,党中央作出开发开放浦东的重大决策,掀开了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崭新篇章。30年来,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指引下,浦东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实现了从以农业为主的区域到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的巨大跨越,实现了经济总量从不到百亿到突破万亿的巨大跨越,实现了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巨大跨越,实现了从引进外资、发展外贸到全方位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的巨大跨越,实现了从经济开发为主到经济社会全面进步的巨大跨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浦东开发开放不断取得新成就、展现新气象。

  实践是理论之源,浦东开发开放的实践创新为理论创新提供了动力源泉。开发开放之初,浦东就在全国率先探索资本、土地、劳动力、技术等生产要素的市场化配置。21世纪以来,全国第一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等都在浦东率先启动,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328项制度创新成果从浦东复制推广到全国,“一业一证”等重大改革取得突破。浦东开发开放取得的显著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

  新征程上,浦东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勇当标杆、敢为闯将,坚定不移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为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

相关词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