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总库
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学列表 >经济学详情

谢春涛: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范例

发布时间:2020-12-31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浦东开发开放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入分析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浦东把握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在新征程上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提出明确要求。

  30年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改革风起云涌。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宣布开发开放上海浦东,向世界宣示中国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30年来,浦东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

  1990年3月,邓小平同志指出:“要实现适当的发展速度,不能只在眼前的事务里面打圈子,要用宏观战略的眼光分析问题,拿出具体措施。机会要抓住,决策要及时。比如抓上海,就是一个大措施。上海是我们的王牌,把上海搞起来是一条捷径。”1991年1月,邓小平同志在上海视察期间又指出:“开发浦东,这个影响就大了,不只是浦东的问题,是关系上海发展的问题,是利用上海这个基地发展长江三角洲和长江流域的问题。”“抓紧浦东开发,不要动摇,一直到建成。”

  党的十四大强调,以上海浦东开发开放为龙头,进一步开放长江沿岸城市,尽快把上海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之一,带动长江三角洲和整个长江流域地区经济的新飞跃。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都要求浦东在扩大开放、自主创新等方面走在前列。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继续对浦东开发开放提出明确要求,党中央还把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首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一系列国家战略任务放在浦东。一路走来,浦东开发开放不断展现新气象。

  30年来,浦东的建设者们没有辜负党中央的厚望,取得多方面的重大成就。尤其是浦东开发开放过程中提出的新观念、建立的新机制、创造的新经验等,在全国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浦东开发开放的成功,是改革开放的成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道路的成功,为我们坚定“四个自信”提供了具有说服力的例证。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

相关词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