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法律列表 >政治法律详情

叶自成:消弭“修昔底德陷阱”思维

作者: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30
收藏 纠错

  把“修昔底德陷阱”夸大为铁律,用到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的关系上,是一种目光短浅的陷阱思维。这种“修昔底德陷阱”思维是一种局部的、简单的、单一的思维方法,它忽略了世界全局性、复杂性、多样性等因素可能产生的影响。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的科学判断。从一定意义上讲,这正是以全局性思维、复杂性思维、多样性思维消弭“修昔底德陷阱”思维的“金钥匙”。

  以全局性思维消弭局部性思维。当今世界,任何两个大国之间都不是局部关系,而是与经济全球化大趋势紧密相连的全局关系。经济全球化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各国经济活动超越国界,资本、技术、人才、产品、服务等在全球范围流动,突破区域、国别局限,呈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新特征。世界主要国家的经济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处理好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更多选择。在这种形势下,许多过去只能通过冲突甚至战争解决的矛盾,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通过调整经济关系得到解决或缓解。这要求人们消除修昔底德时代的局部性思维。尤其是中美两个大国,在经济全球化大趋势中,两国经贸往来越来越频繁,两国人民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中美合作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结果,其带来的益处远远超过两国之间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前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两国签署的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总金额超过2500亿美元,涉及能源、制造业、农业、航空、电气、汽车等诸多领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纪录。这也是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可以缓解和消弭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紧张关系的一个有力明证。

  以复杂性思维消弭简单性思维。各国之间获取信息的渠道和方式越少,对彼此的了解越有限,就越容易作出简单化的错误判断,甚至掉进所谓“修昔底德陷阱”。进入新世纪,信息化成为人类社会发展大趋势。在信息化时代,信息技术被广泛运用,信息资源被高度共享,各种资源潜力被充分发掘。随着互联网、云计算等高新科技的迅猛发展,人们借助网络可以搜集和交流大量信息,简单性思维日益为复杂性思维所取代。这有助于国与国之间增进了解,作出更合乎客观情况的判断,进而增进信任与合作。例如,特朗普总统访华期间,用平板电脑展示外孙女阿拉贝拉用中文演唱歌曲、背《三字经》和古诗的视频。这个动人场景不仅给这次高层会晤增添了温暖,而且受到中国人民的广泛好评和热烈欢迎。信息化时代的这类沟通交流给大国关系注入的正能量,是修昔底德时代无法想象的。

  以多样性思维消弭单一性思维。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与生俱来的特征。每个民族、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历史和文明,每一种文明都有自己的表达方式,都有自己的长处。承认文明多样性,就是承认各种文明的平等性,也是承认各个国家发展道路的多样性和处理国际关系的多样性。2000多年前,中国人就认识到“物之不齐,物之情也”的道理,倡导和而不同、有容乃大。各国应树立和而不同的理念,坚信文明只有多样才多彩、只有多彩才绚烂,共同维护人类文明多样性。在平等相待、彼此尊重的基础上,各种文明之间应加强对话、虚心学习、交流互鉴。当前,开放包容、交流互鉴已经成为人类大家庭的主基调,那种一种文明高高在上、其他文明趋附追随乃至被边缘化的局面正在消解。历史上修昔底德式的单一性思维,正日益为文明多样性及多样性思维所取代。一个民族要前进、要发展,就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也是跨越“修昔底德陷阱”的有效路径。

  (作者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10日 05 版)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