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重点推荐 | 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出版资助项目成果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1-08-03
收藏 纠错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贺信精神,引领全国史学工作者着力提高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推动相关历史学科融合发展,推出具有思想穿透力的精品力作,加强学术成果管理和出版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中国历史研究院特设立“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出版资助项目”。“出版资助项目”分为“学术文库项目”和“普通资助项目”两类。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作为指定申报出版机构,截止发稿共出版资助项目成果八种,其中“学术文库项目”成果两种,“普通资助项目”成果六种。

学术文库项目

《当代俄罗斯史学研究》

当代俄罗斯史学研究

刘爽 著

ISBN:9787520374019

2020年12月出版

内容简介: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国家经济社会转型困难重重、举步维艰,俄罗斯史学也经历了一个跌宕起伏、急剧变化的过程。本书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客观分析了当代俄罗斯史学发展变化的深刻的历史与现实原因,对近30年俄罗斯史学在困境中前行、在曲折中发展的复杂过程进行了全方位考察,对于国内学界了解俄罗斯史学发生的明显变化、研判其未来走向具有积极意义。特别是俄罗斯史学界对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重新评价,对于我国世界史学科的建设具有参考价值。

作者简介:刘爽,1955年12月生于哈尔滨,历史学博士,研究员。曾任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现为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黑龙江大学中俄全面战略协作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级领军人才梯队(世界史)带头人,黑龙江省文化名家。主要研究方向为俄国(苏联)史、史学理论、当代中俄关系等。多次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出版《唯物史观与历史研究》《哈尔滨俄侨史》(合著)、《苏联解体的史学阐释》《哈尔滨犹太侨民史》《黑龙江屯垦史》(第二卷)等学术著作多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欧亚经济》《国外社会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多次获得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


《宗教改革时期的新教与罗马公教研究》

宗教改革时期的新教与罗马公教研究

刘林海 著

ISBN:9787520374514

2020年12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在认真研读相关原始材料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和吸收学术界的研究成果,从比较的角度对宗教改革时期的新教和公教进行研究,以纠正相关偏见,深化对宗教改革运动的认识,推动我国宗教改革史研究的发展。全书在梳理、总结研究状况和改革背景的基础上,从《圣经》、宗教公会议、圣礼、社会救济、宗教改革时期基督教信仰的一般特点等几个方面,对新教与罗马公教的异同进行了较为细致的分析,揭示欧洲从中世纪到现代转型时期的历史复杂性,提出新教与公教在很大程度上是欧洲走向现代的两种不同的路径选择,传统的非此即彼的认识模式有失偏颇。

作者简介:刘林海,男,山东平邑人,历史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北京市历史学会秘书长,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世界古代史、中外古史比较、基督教史、史学史等教学与研究工作,著有《加尔文思想研究》《3—6世纪中西历史及文明发展比较研究》(合著)等。


普通资助项目

《钱粮亏空:清朝盛世的隐忧》


钱粮亏空:清朝盛世的隐忧

刘凤云 著

ISBN:9787520372091

2021年6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是在国家政治的视野下,以康雍乾嘉道五个朝代为纵向背景,通过对钱粮亏空的梳理和考察,选择带有一定普遍性的问题,力求将钱粮亏空的实态、清查的手段与方案,以及赔补亏空的银两等史事的政治过程作最真实的呈现。立足于揭示这场波及整个官僚世界的政治风暴中皇权与官僚、官僚与官僚之间的政治关系和利益关系的状态,通过过程的回溯去分析清朝国家在解决国家财政、致力于反腐等重大问题上的成败得失。不仅对官僚政治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考,且有历史镜鉴的意义。

作者简介:刘凤云,哈尔滨市人,历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清代官僚政治与明清城市。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北京社科基金项目、文化部清史工程、教育部清史基地的科研项目,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盛京城考古与清代历史文化研究”等。先后出版《清代三藩研究》《吴三桂传》《明清城市空间的文化探析》《北京与江户——17—18世纪的城市空间》《权力运行的轨迹——17—18世纪中国的官僚政治》《朱批——康雍乾用人与治吏》《人文之蕴:北京城的空间记忆》(合著,入选2018年“中国好书”)等学术著作,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


《清代中国边疆治理研究》

清代中国边疆治理研究

马大正 主编

ISBN:9787520383066

2021年6月出版

内容简介:清代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朝“底定边疆”,形成了东到鄂霍次克海和库页岛,西抵巴尔喀什湖和帕米尔高原,北达额尔古纳河和外兴安岭,南达南海诸岛的辽阔疆域,奠定了中国边疆地区的多元化格局。19世纪中叶以后,帝国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中国面临千年未有之变局,危机重重。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是清代中国边疆治理研究所要面对并解答的问题。本书以清代历史前后期为序,分述不同陆疆区域和海疆的演进历程,释其中央和地方的管理机构,论其治边政策和治边思想,以更集中地呈现清代以降中国边疆治理历程。回顾和反思清代中国边疆治理的得失,对于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边疆安定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作者简介:马大正,1938年生于上海。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著有《漂落异域的民族——17至18世纪的土尔扈特蒙古》(合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1年版)、《马大正文集》(上海辞书出版社2005年版)、《新疆史鉴》(新疆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当代中国边疆研究(1949—2014)》(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版)、《中国边疆治理通论》(湖南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中国边疆学构筑札记》(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等。


《近代日本的中国留日学生政策史》

近代日本的中国留日学生政策史

徐志民 著

ISBN:9787520360197

2020年12月出版

内容简介:近代中国留日学生人数多、规模大、影响深远,与中日关系极为密切。近代日本对中国留日学生的政策,从明治末期的初步形成,到大正时期的调整与改善,再到昭和初期中日围绕留日学生政策的交涉,特别是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后强化留日学生调查与监控,赤裸裸地对伪政权留日学生进行洗脑教育,无不体现其侵华扩张政策的策略与目的。原本以传播科学文化知识与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为主旨的留学教育,掺杂了太多的政治阴谋和侵略野心,结果适得其反、事与愿违。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文明交流互鉴的新时代,留学政策值得深思。

作者简介:徐志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研究中心秘书长。2007年7月,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2009年5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博士后出站并留所工作。曾作为中央第五批援藏干部,任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当代西藏研究所副所长。主要研究方向是中日关系史和西藏地方史,出版《留学、战争与善后:近代中日关系史研究》《战后日本人的战争责任认识研究》《西藏史话》等著作,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等刊物发文80余篇。


《秦封泥集存》

秦封泥集存

刘瑞 编著

ISBN:9787520357616

2020年3月出版

内容简介:秦封泥是复原秦代职官制度、地理制度极为重要的出土文献。由于其多为盗掘出土,分散收藏于国内外公私藏家,陆续发表在各种图书、期刊、报纸、网页,造成学者利用的巨大困难。有鉴于此,《秦封泥集存》对已公布的秦封泥资料进行全面收集,并根据封泥拓片、照片等内容进行去重处理,以求获得迄今为止最全面的封泥品种、数量等信息,这将对秦的职官郡县构成、变化以及秦的历史研究等产生重要影响。本书所收秦封泥的时代,不限于短暂的统一秦,而是上起战国晚期,少数延续到西汉,大体就是1997年初李学勤先生在西安相家巷秦封泥发现后提出的秦封泥的时间范围。本书共收录含残封泥、未释封泥、未发表图像封泥等各种情况在内的中央与地方官印封泥1843种8531枚、私印封泥499种675枚、吉语封泥6种6枚、无字封泥5枚、特殊封泥1枚,合计2350种9218枚。

作者简介:刘瑞,1996年西北大学考古专业本科毕业;1999年西北大学历史文献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获历史学硕士学位;2010年复旦大学中国古代史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历史系博士学位。1999年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工作,任研究员。先后参加甘肃武威百塔寺遗址发掘(1999)、河北邺城潜伏城门遗址发掘(2000)、河南洛阳汉魏故城宫城阊阖门遗址发掘(2002)、广东广州南越国宫署遗址发掘(2000、2002—2007)、澳门圣保禄经学院遗址发掘(2010)、海南汉代遗址调查(2010)等工作。2011年起开始与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联合进行阿房宫与上林苑考古队的相关工作。多年来一直从事汉唐考古发掘与研究,积极开展历史学、历史文献学与历史地理学研究。对秦汉隋唐建筑布局、陵墓、职官制度、玺印、封泥制度,建筑史、民族史等有一定建树。


《小斯当东与中英早期关系史研究》

小斯当东与中英早期关系史研究

本书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20年度重大科研成果

侯毅 著

ISBN:9787520360654

2020年3月出版

内容简介:小斯当东是19世纪英国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和汉学家,被誉为英国汉学研究的创始人,是18世纪末至19世纪50年代中英关系史中一系列重大事件的见证者和亲历者。1792年,时年十一岁的小斯当东随同马戛尔尼使团来华,并随同马戛尔尼及其父觐见乾隆皇帝。1800年后,小斯当东长期在英国东印度公司驻广州商馆工作,担任商馆主席,全面负责英国对华贸易事宜。1816 年,英国政府派遣阿美士德为正使使华,小斯当东被任命为副使,在觐见嘉庆皇帝时,中英双方产生了礼仪之争,小斯当东坚决反对阿美士德向中国皇帝行叩头礼,导致这次出使以失败而告终。小斯当东回国后,他著书立说,阐述了自己对中国政治、外交和文化的认识理解。这些著作对西方人认识、了解中国发挥了很大作用,有些甚至成为英国政府制定对华政策的基础。在他的努力下,英国伦敦大学大学院等机构开设了汉学课程,他由此被誉为“英国汉学之父”。1818—1852年,小斯当东数次当选为英国下议院议员,是当时英国议会中对中英关系最有影响的议员之一。他的言论对英国发动鸦片战争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本书回顾了小斯当东一生经历的中英关系史中一系列重大事件,希图通过研究其个人活动折射出早期中英关系史的嬗变过程与原因。

作者简介:侯毅, 男,1979年生,历史学博士,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历史系,民主建国会会员,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中国海洋史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海疆智库秘书长,武汉大学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中国南海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社会兼职有海南省政协文化研究交流协会特约研究员、海南师范大学菲律宾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民主建国会北京市理论委员会委员。研究领域为中国海洋史、中国海疆问题。代表作有《南海历史遗迹与文物的保护、发掘与利用》《美国在中日钓鱼岛问题上的政策演变与态势分析》《“二战”后琉球问题的处置与钓鱼岛问题的产生》《论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疆域组成部分》(《人民日报》)、《新时代我国维护海洋权益工作的政策基础与路径选择》等。


《印度人民党的崛起与执政》

印度人民党的崛起与执政

宋丽萍 著

ISBN:9787520358538

2020年3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以印度人民党的历史发展为线索,运用分析叙述这一传统的历史学研究方法,借鉴现代政治理论的相关内容,重点分析了印度人民党的政治哲学思想、印度社会变迁、教派主义鼓动、选举战略和执政政策等几个方面的内容。在印度人民党从崛起到执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教派主义和实用主义两手交替使用是其崛起的主要原因,政治生态环境则是其崛起的助推器。种族主义—教派主义—印度文明的发展历程体现了印度人民党的适应与调节能力。

作者简介:宋丽萍,女,1973年生,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一直从事印度政治史的研究工作,主持和参加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发表《印度独立以来历史教科书问题与教、俗之争》等论文多篇。


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出版资助项目管理办法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