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产教发展共同体: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1-10-20
收藏 纠错

迎接人才培养之变局

打造产教发展共同体新生态

着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产教发展共同体: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产教发展共同体: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作  者:乔海曙 路华 池灵达 等著

ISBN:978-7-5203-7456-9

出版时间:2021年6月


【编辑推荐】

2021年4月,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孙春兰副总理出席并发表讲话。大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必将有力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技能支撑。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10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职业教育的发展不仅提升了我国整体的国民素质,而且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大批人才。在我国制造业转型过程中,传统的应用技术人员已经无法满足未来的行业要求。建立健全高素质职业人才培养模式,成为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目标。目前来看,我国职业教育行业仍处在发展初期阶段,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进入职业教育更多还是以校企合作方式为主,加强职业人才的社会输送。可以预期,随着我国对职业人才需求的不断提升,职业教育也将迎来发展机遇期,未来有望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

【内容简介】

本书是对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进行的理论研究和积极的探索实践。在国内众多关于“产教融合”的研究中,首次提出“产教发展共同体”这一概念,在深刻解读产教融合国家政策基础上,提出“产教发展共同体的动力机制”,明确了产教融合重心从“教”到“产”的转移以及所产生的重要影响。探索了依托“三主体五共同”模式,所构建的“政、产、教”产教发展共同体生态系统。本书剖析了“世界500强”企业与中国一流民办大学阳光学院共同打造产教发展共同体的案例,就产教共建专业、共培师资、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承担教学任务以及共同促进学生就业创业等实践与成效,提供了“阳光范式”。

【作者简介】

乔海曙,1971年7月生,安徽桐城人。金融学博士、博士后。博士学习期间师从曾康霖教授,博士后学习期间师从李扬教授。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岳麓学者”特聘教授、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曾任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执行院长、两型社会研究院院长。2018年1月起任阳光学院校长。2000年和2010年分别荣任湖南大学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是该年度全校文科最年轻的硕导和博导之一。国家级人才支持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南省金融学科带头人、湖南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湖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首批25个国家级智库——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湘江中心”主任。担任国家规划教材《金融学》主编,出版《互联网+金融》《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研究报告(2017)》《中国低碳经济发展与低碳金融机制研究》等著作。在《求是》《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统计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以及SSCI、SCI国际期刊等发表120余篇论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发改委项目、湖南省重大重点项目、国家开发银行总行重大委托项目10余项。

【目录】

第一章 AI 时代人才培养之变局

    第一节 文明变迁引发教育变迁

    第二节 AI 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

    第三节 AI 时代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变革

第二章 国内外产教融合之模式

    第一节 国外产教融合模式

    第二节 国内产教融合模式

    第三节 产教融合模式创新的必然性

第三章 “三主体五共同”产教发展共同体之模式

    第一节 产教发展共同体应然之义

    第二节 产教发展共同体实然之路

第四章 产教发展共同体之动力机制

    第一节 产教融合政策历史演变

    第二节 产教动力激发:解决教育与产业“错位”问题

    第三节 产教融合:从制度创新到国家战略 

第五章 产教发展共同体:共建专业

    第一节 共建专业:产教发展共同体的基础 

    第二节 案例分析:“共建大数据专业”

第六章 产教发展共同体:共培应用型师资

    第一节 共培应用型师资:产教发展共同体的保障

    第二节 案例分析:“走出去、迎进来”

    第三节 共培应用型师资队伍成效

第七章 产教发展共同体: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

    第一节 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产教发展共同体的载体

    第二节 案例分析:“3+1”人才培养试验班

    第三节 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的成效

第八章 产教发展共同体:共同开发课程体系

    第一节 共同开发课程体系:产教发展共同体的核心 

    第二节 阳光学院的课程工作化与工作课程化

    第三节 共同开发课程体系的成效

第九章 产教发展共同体:共同促进学生就业创业

    第一节 共促学生就业创业:产教发展共同体的目标 

    第二节 案例分析:“阳光直通车”

    第三节 共促学生就业创业的成效

第十章 打造产教发展共同体新生态:阳光案例 

    第一节 产教发展共同体新生态的顶层设计

    第二节 产教发展共同体新生态的组织实施

    第三节 产教发展共同体新生态的模式评价

跋 

试读

时至今日,2020 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依然清晰如昨。在 4万多名援鄂医务人员中,一万多名“90 后”青年成为抗疫战场上“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精神的践行者。作为热爱教育的企业家,我内心升腾出由衷敬意的同时,也在思考教育究竟要培养什么样的人?企业应该为此做些什么?

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培养什么样的人,决定了如何培养人。阳光学院顺应时代发展需要,着力培养“神形兼备”的应用型人才,强调技术,突出应用,兼顾人文,注重创新,将“创造力”的激发与培养寓于学生成长、成才的每一个环节。阳光学院乔海曙校长牵头撰写本书,是阳光学院在 AI 时代人才培养的理论探索,更是产教融合发展的成功实践。

我理解,一家优秀的企业,既要立于时代潮头,更要苦练内功,包括研发创新、管理创新、风控能力等;要始终把人力资源作为第一战略,形成一套符合国际标准、具有全球水准的选人、用人和管人机制,集聚更多优秀人才。创办中国一流的民办教育,以实体经济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是阳光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控股)矢志不移的方向。20 多年的办学经历,让我体会到,办好民办教育任重而道远。年少时,陈嘉庚先生就是我心目中最崇拜的先辈。先生以毕生精力兴办教育的事迹一直激励着我,也鞭策着我将梦想的种子根植到教育事业中。阳光控股坚持实业反哺教育,集中全集团之力,加大对教育投入,实施“百博计划”,引进名校长、名教师,打造“一流师资、一流学科、一流课程、一流学风、一流校园、一流管理”,努力做中国民办教育的典范。一路走来,我们初心不忘、勇猛精进,同时,吸引了一大批有信仰、有情怀、懂管理、讲务实的同仁,为共同的教育梦想而奋斗。我也欣喜地看到阳光学子的成长,看到优秀的年轻人个个绽放理想光芒。他们没有坐等与能力匹配的机会,而是毫不懈怠地练就与机会匹配的能力。

《道德经》中说:“执大象,天下往。往而不害,安平泰。”希望我们点点滴滴的努力与付出,能够为同行、为中国教育事业,增添一份前行的力量。

林腾蛟

2020 年 11 月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