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教育列表 >文化教育详情

新闻实践应审慎运用虚拟现实技术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1-24
收藏 纠错

  随着数字时代的发展,数字技术在促进内容创造及媒体传播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何使数字技术更好促进内容传播,是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英国伯明翰大学荣休教授罗伯特·斯通(Robert Stone)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内容选择仍是最重要的,但虚拟现实技术将以实时互动和自由探索的特点,带给受众沉浸式的体验。

  斯通介绍说,过去几年,英国广播公司和天空电视台的观众见证了越来越多的虚拟现实(VR)或增强现实(AR)的应用。近年来,媒体以令人印象深刻的图示展示着极端天气现象,如飓风、龙卷风、森林火灾、洪水。例如,天气预报员仿佛置身事件的中央,被上升的水柱、大风或碎片所包围。当然,这只是一种简单的展示形式,虚拟现实或增强现实并非仅限于此。仅依靠精细的摄像机定位和主持人“编排”的技术,并不能呈现真正意义上的沉浸式虚拟现实。

  尽管如此,使用虚拟现实技术来丰富新闻内容,仍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斯通表示,在新闻报道中,虚拟现实可以让观众沉浸在遥远、极端的环境中,使人们见证不能亲身体验的灾难或事件,如干旱、饥荒、洪水、地震。这样的场景能为观众提供一种“真实”的体验,让人们成为“行动”的中心,感受极端情况的发展变化与影响,有利于获得观众的强烈认同以及对人道主义事业的支持。在一些只有极少人参与的活动中,如太空飞行、水下任务、救援行动,虚拟现实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带给人们非同寻常的体验。

  斯通认为,与典型的绿色屏幕计算机图像生成技术相比,真正的虚拟现实在让观众参与实时、多感官体验方面具有更大潜力。然而,在媒体传播中,成功开发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的关键还在于内容的选择。为了虚拟现实而使用虚拟现实,无疑会使媒体传播内容变得更加碎片化,分散观众的注意力。现实的许多例子也表明,媒体利用虚拟现实呈现数据时过于注重效果,但这对提高观众的体验感几乎没有产生作用。未来,内容制作人必须考量虚拟现实或增强现实是否确实为媒体的传播内容带来了积极影响。更重要的是,内容制作人必须时刻意识到观众的敏感度和文化背景。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