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马克思主义列表 >马克思主义详情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回应时代诉求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1-25
收藏 纠错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自诞生以来,在社会经济发展各方面都展现了强大的生命力和科学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现象和新问题,要求劳动价值论在新时代新的经济实践中不断拓展和丰富其理论内涵,永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理论是时代产物需回应时代诉求

  任何理论都是时代的产物。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不断深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出现许多新情况和新特征,对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提出了新的时代诉求。

  从理论的绝对性和相对性辩证运动规律而言,任何理论都不是一成不变的,马克思劳动价值论随着时代发展变化而不断拓展新的内容。马克思劳动价值论作为特定时代的产物,其理论本身体现了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的辩证统一。马克思当时所处的是工业经济占主导地位的时代,物质生产部门工人们的生产性劳动占主体,工人们这种生产性劳动主要是简单的劳动,马克思对以脑力支出为主的复杂劳动做了简化。他指出,“比较复杂的劳动只是自乘的或不如说多倍的简单劳动,因此,少量的复杂劳动等于多量的简单劳动。经验证明,这种简化是经常进行的。一个商品可能是最复杂的劳动的产品,但是它的价值使它与简单劳动的产品相等,因而本身只表示一定量的简单劳动。……为了简便起见,我们以后把各种劳动力直接当做简单劳动力,这样就省去了简化的麻烦”。就当时社会经济发展的现状而言,这种处理复杂劳动和简单劳动与价值之间的关系是合理的。随着现代科学的发展,详细考察管理劳动、科技劳动、精神劳动等以脑力支出为主的复杂劳动和价值的关系,成为当今劳动价值论争论和劳动价值论发展的聚焦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实践证明,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是科学而正确的,同时也是发展的,需要随着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而不断拓展新的内容。

  从理论适用于大环境新变化而言,需要马克思劳动价值论发挥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回应大环境新变化的理论诉求,提升现实解释力。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发生了转变,经济现象错综复杂,经济建设面临着很多新情况和新问题。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理论应用大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就劳动发展的新形式而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社会劳动形式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劳动的表现形式、复杂程度、生产领域、现实需求等方面具有新的时代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变化和新发展对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当代解释力提出了新的诉求。新时代马克思劳动价值论适用于大环境新变化的诉求,需要我们处理好现象和本质的关系问题。马克思劳动价值论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理论的核心要义和本质内涵没有改变,但是劳动创造价值的具体形式和实现方式发生了新的变化。马克思劳动价值论要发挥理论品质,结合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的新问题和新现象,把握好现象与本质的辩证关系,不断透过新时代新现象,提升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现实解释力。如果把现象混同于本质,容易陷入马克思劳动价值论“过时论”的错误论调中。

  从理论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而言,要求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立足新时代新的经济实践,回应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各领域的不断发展,需要运用发展变化的新思维充分认识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本质内涵,在新时代新的经济实践的基础上增加新的理论内容,回应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如当前社会现象容易让人产生错误的认知:在价值创造的过程中,除了劳动要素以外,非生产要素也能创造价值。这种社会现象容易让人混淆价值创造的源泉,进而产生新的社会问题。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积极回应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消除人们的错误认知。

  科学认识和继承理论有助于指导现实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核心内容,马克思劳动价值论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科学认识并继承发展马克思劳动价值论,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科学认识并继承发展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有助于正确理解价值源泉问题,为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的合理运行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由于非生产要素的参与使得私营企业主获得较高收入等社会现象的存在,使得价值源泉一元论和多元论的争论从未停止过。坚持价值源泉一元论的学者认为,人的活劳动是价值创造的唯一源泉。坚持价值源泉多元论的学者,对劳动创造价值的看法不一,认为价值创造不仅有活劳动,还有其他生产性要素,尤其是认为物化劳动等要素共同作用形成了价值。“要素价值论”和“广义价值论”认为土地、资本、劳动、企业家等各种生产要素共同创造价值,提倡按贡献分配,把使用价值的生产和价值的生产、价值的形成过程和价值的增殖过程混为一谈,将财富创造与价值创造相提并论,本末倒置了价值创造和价值分配的逻辑关系,马克思曾批判价值源泉“多元论”,并对财富创造和价值创造加以区分。

  科学认识并继承发展马克思劳动价值论,透过商品二重性的划分阐明价值形式的发展历程,通过劳动二重性的划分探明价值源泉的劳动,帮助人们认识价值源泉的问题,正确理解价值创造和财富创造的区别,避免价值源泉多样化的趋势。价值创造是价值分配的基础,价值源泉不以收入分配为前提。弄清楚这两者的关系,人们就不会以收入分配的方式颠倒过来寻找价值创造的源泉。科学认识并继承发展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是解释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各种新问题、新困惑的有力理论武器,为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的合理运行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

  科学认识并继承发展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有助于充分认识创新在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意义,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更具活力、动力和竞争力。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把生产商品的劳动区分为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具体劳动形成商品的使用价值,抽象劳动形成商品的价值。具体劳动有重复性劳动和创新性劳动的区别,创新性劳动促使具体劳动在使用价值上创新,为价值的增值开辟新的空间,成为新时代产业结构升级的必然要求。创新的核心是科技创新,科技本身不能创造价值,但是科技为人所用,掌握了科技的人可以提高劳动效率而创造出更多的使用价值和价值,因而新时代要深化对科技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在社会生产和价值创造中的重要作用的认识。

  科学认识并继承发展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紧紧抓住拉动社会经济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充分认识创新在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在具体劳动上实现创新,能有效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增强行业竞争力,促进社会经济持续稳步发展。

  科学认识并继承发展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有助于树立科学的劳动观,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生产劳动的内涵和外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服务性劳动、科学技术劳动和信息劳动被大家广为认可和接受。马克思劳动价值论回应新时代诉求,落脚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深化对劳动的内涵和外延的认识,尊重劳动,提升劳动者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劳动共识。

  科学认识并继承发展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有助于人们正视劳动的意义和价值,改变错误的劳动观念,摆正心态,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价值观,尊重劳动、热爱劳动,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开放的理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需科学认识并继承发展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积极回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现象和新问题,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服务。

 

  (本文系福建师范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研究的阶段成果)

  (作者单位:福建师范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