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发达国家需为增长停滞做准备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1-29
收藏 纠错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日前,美国学者刊文称,全球经济增长可能停滞,发达国家有必要为应对财政和社会压力做好准备。

  据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官网11月18日报道,该校环境科学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史蒂夫·盖恩斯(Steve Gaines)和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环境研究系助理教授马修·伯吉斯(Matthew Burgess)合著的文章《发达国家需为长期经济增长放缓做准备》(Prepare developed democracies for long-run economic slowdowns)当日刊发于《自然·人类行为》(Nature Human Behaviour)期刊。该文认为,世界经济快速增长、令人充满希望的日子可能即将走到尽头。21世纪,发达国家恐怕将最先面临长期经济增长放缓的挑战。

  两位学者谈到,许多因素导致发达国家长期增长放缓不可避免,例如人口老龄化、经济重心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创新速度减慢、债务增加、气候变化以及绵延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而且人们很难真正控制这些因素。没有人能准确预测将发生什么,但增长衰落的长期模式自20世纪中期就趋于明显。未来,人类活动引发的环境问题可能带来巨大的经济代价。因此,制定有效的方案并有力地贯彻执行对于遏制未来经济衰退至关重要。

  盖恩斯和伯吉斯建议发起“经引导的公民复兴”(guided civic revival),将自下而上的民间力量与政府行动结合起来,以度过漫长的经济“寒冬”。如通过降低公立教育的门槛、提供职业培训来减轻经济不平等;就政府而言,应实施提高公共支出效率、减少浪费的财政措施,包括增加教育、研发、基础设施投资等。

  “在我们的记忆中,增长是必然的,也是‘美国梦’的一部分——子女的经济状况将好于父母。然而,新近数据显示,最多只有50%的美国人在30多岁时收入超过父母。尽管如此,许多人依然相信自己的梦想会实现。有大量证据表明,预期与现实之间的差距可能成为政治动荡的催化剂,特别是处在中等及以上收入阶层的年轻人当中。”伯吉斯提醒道。

  盖恩斯和伯吉斯表示,文中提出的建议可以作为思考慢增长未来的起点。在长期经济增长停滞时期,一个繁荣的发达国家是什么样的?在当代美国,没有人知道,因为它尚未出现。

 

  (王悠然/编译)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