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献礼中国考古百年,《中国考古学百年史》正式出版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文库
发布时间:2021-12-03
收藏 纠错

中国考古学百年史

由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先生主编,中国考古学界200余位权威学者共同撰写的《中国考古学百年史(1921-2021)》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中国考古学界的一件盛事。

中国考古学自1921年诞生,至今已走过百年历程。在这一百年中,一代又一代的中国考古人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在百年诞辰之际,撰写一部综合性的学术史,系统回顾百年发展历程,总结经验,展望未来,探讨建立符合中国实际的发展路径,作为对中国考古学百年诞辰的献礼,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考古学百年史1

该书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9.28讲话,“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的重要举措,对研究中华文明起源及其历史发展脉络,认识中华文明取得的灿烂成就,认识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增强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和文化自觉意识;有利于大力弘扬民族文化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增强国家软实力;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考古学百年史2

《中国考古学百年史(1921-2021)》最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伟光先生倡议并由其担任名誉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赵剑英社长也十分重视该书出版,将其列为社科出版社重点出版项目。全书900余万字,把百年来的中国考古学分为石器时代考古、夏商周时代考古、秦汉到宋辽金元明清时代考古、科技考古以及各个考古学专题研究四大部分,将每部分分解为50个左右的研究课题,每个研究领域按照时间顺序和研究进展的脉络来回顾,主要内容包括:对于各领域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的考古发现、重要研究成果的出版,对于相关领域研究具有创新意义的学术观点的提出,新的研究理念和新的理论、方法的应用及产生的影响等,并结合国内外学术背景与动态进行分析和点评,包括对今后该领域发展方向的前瞻。此外,还请各撰写人提供相关领域的大事记,以增强本书的资料性。通过这部书,读者可以了解中国考古学各个领域、各个研究课题的相关考古发现和研究过程以及最新进展。可以说,这部书是一部独具特色、名副其实的中国考古学研究的百科全书。

参加此书撰写的作者,均为国内外相关领域研究功力深厚的一流学者,其中绝大多数是“五零后”和“六零后”的学者,也有一部分是请“五零后”或“六零后”的学者领衔与年轻的学者合作撰写。还有一小部分内容是请“985”高校近年毕业的博士来承担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部书是中国考古学老中青相结合,通力合作完成的。这部书是中国考古学百年史上文字体量最大,内容最丰富,参加撰写的学者最多的集体著作,从某种意义上代表了当今考古学界的学术水平。

中国考古学百年史3

这部书的读者对象是从事中国考古学研究的学者和在校从事中国考古学学习的大学生和研究生,以及从事中国古代历史研究的学者,使他们得以了解中国考古学相关领域的研究历程和成果。此外,具备大学本科学历,对中国考古学和中国古代历史感兴趣的读者也可以通过这部书了解中国考古学百年来各个研究领域走过的历程。从这个意义说,这部书将会成为中国考古学界与中国古代历史研究的学者、青年学生以及对考古学感兴趣的民众相联系的桥梁。

恰逢中国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谨以此向中国考古学百年诞辰献礼!

中国考古学百年史4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