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哈萨克斯坦研究书单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2-01-17
收藏 纠错

自2022年1月1日以来,由于液化天然气价格上涨,哈萨克斯坦多地连续爆发数起抗议活动。从1月4日开始,形势突然急转直下,多地接连爆发警民冲突、骚乱事件,导致局面迅速失控并不断发酵。

2022年1月5日,哈萨克斯坦总统接受政府辞职  。1月5日,哈萨克斯坦部分地区骚乱仍在继续,多地出现骚乱者冲击政府机构的情况。哈总统托卡耶夫当日签署总统令,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1月5日,哈萨克斯坦全境互联网通信出现了中断的状态  。1月6日,集安组织维和部队进驻哈萨克斯坦 。

新华社努尔苏丹1月9日电 据哈萨克斯坦总统网站9日发布的通报,目前哈全境安全形势已趋稳定,局势得到控制,此前遭占领的行政设施已被执法部门夺回,公共设施和医疗系统已恢复运行。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哈萨克语:Қазақстан Республикасы,英语:The Republic of Kazakhstan),简称哈萨克斯坦(哈萨克语:Қазақстан,英语:Kazakhstan;),是一个位于中亚的内陆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国名来自其主体民族哈萨克族。位于亚洲中部。北邻俄罗斯,南与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接壤,西濒里海,东接中国。

公元1456年建立哈萨克汗国,16世纪时哈萨克族分别发展,成为大中小三个玉兹。19世纪中叶遭俄罗斯帝国吞并。1936年建立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并加入苏联,成为苏联加盟共和国之一。1991年12月16日独立,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成立。

哈萨克斯坦近年来加强了与独联体各国的经济、政治、军事等方面的一体化,2015年1月1日,与俄罗斯、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成立欧亚经济联盟。

近来,哈萨克斯坦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本期书单提供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几本重量级出版物,给大家一个窗口来了解这个国家的历史与现状,尤其是此次事件的导火索——中亚能源问题。

哈萨克斯坦简史

《哈萨克斯坦简史》

作者:[哈]坎·格奥尔吉·瓦西利耶维奇

出版时间:2018年8月

ISBN:9787520324236

内容简介:本书引用最具说服力的史料和公认的通理,从不同角度剖析史实,展现了哈萨克斯坦古往今来的历史精华。本书将有助于中国专家和读者更好地了解哈萨克斯坦,并以不同于以往的固有观念和看法的新视角,去眺瞰和感悟哈萨克斯坦的历史。本书对哈萨克斯坦自原始社会至2012年(独立二十年)年的漫长历史的记录,分为十章,是一本详细介绍哈萨克斯坦历史的图书。

光辉岁月

《光辉岁月——第三视角看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石油中油国际中亚公司,西北大学,哈萨克斯坦哈德石油合资有限责任公司,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等联合课题组 著

出版时间:2020年6月

ISBN:9787520365215

内容简介:本书致力于总结纳扎尔巴耶夫关于国家治理的思想理念,研究他解决问题的思考方法和模式。通过回顾哈萨克斯坦政治、经济、安全、民族、宗教和对外政策的发展历程,分析纳扎尔巴耶夫思想理念逐渐成熟和完善的过程。可以说,本书既是了解纳扎尔巴耶夫思想的研究专著,也是记录哈萨克斯坦独立后发展历程的史册。

中亚五国政治社会发展30年

《中亚五国政治社会发展30年——走势与评估》

孙壮志 著

出版时间:2020.11

ISBN:9787520368544

内容简介:本书综合中亚五国独立近30年的政治和社会发展基本情况,从国家权力结构的调整和变化、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及地方之间的差异、社会文化传统与制度建设的关系三个视角进行制度分析。以“控制力”“执行力”“凝聚力”“抗震力”作为评估中亚五国政治与社会稳定的基本指标,考察影响中亚国家政治与社会稳定的主要因素,分析中亚稳定对中国战略利益的影响。中亚国家未来会保持较为平稳的态势,但维持政局稳定的新制度安排还未形成,容易发生周期性的政治和社会危机。如果地区各国能够相互信任、密切合作,共同承担起维护地区稳定与和平的责任,中亚就不会发生地区性的大规模动荡。

中亚国家宪法变迁研究

《中亚国家宪法变迁研究》

董和平 著

出版时间:2020年12月

ISBN:9787520369817

内容简介:中亚国家脱胎于苏联的加盟共和国,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经历了国家独立和宪法转型的历史过程。本书通过还原中亚五国政治制度变革和宪法治理转型的历史,梳理其宪法理念和宪法制度变迁的规律,研究其宪法治理体系的设计特点和经验教训,并对其宪法文本进行了多角度的比较分析。

欧亚新秩序(全三卷)

《欧亚新秩序(全三卷)》

冯玉军 著

出版时间:2018年11月

ISBN:9787520332231

内容简介:本文集是由《俄罗斯转型:国家治理与社会变迁》《俄罗斯转型:对外政策与中俄关系》《欧亚转型:地缘政治与能源安全》组成的系统研究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欧亚(原苏联)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对外关系与安全战略转型的三卷本学术著作。《俄罗斯转型:国家治理与社会变迁》是对俄罗斯近三十年社会转型进程的系统化总结。《俄罗斯转型:对外政策与中俄关系》主要研究俄罗斯的对外政策思想、机制与政策。《欧亚转型:地缘政治与能源安全》把研究重点放在其他原苏联国家的转型进程、欧亚地区的地缘政治以及欧亚能源安全问题上来,总结了欧亚国家相互关系的复杂性及其成因。作者以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相结合的战略视野、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相融汇的科学方法、近三十年对俄苏问题跟踪研究的体验和感悟,对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欧亚国家的社会转型及对外政策变化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在现实中回顾历史、从历史中展望未来。

天然气管道外交与地缘政治博弈

《天然气管道外交与地缘政治博弈》

李冉 著

出版时间:2020年1月

ISBN:9787520358354

内容简介:在当代世界,天然气及其管道在各国国家安全中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已经成为国家核心利益的象征。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要冲的里海—中亚地区,由于其地缘政治“心脏地带”和天然气资源富足的双重特点,正在成为天然气地缘政治博弈的焦点。欧盟正在大力推进,旨在将里海—中亚地区的天然气输往欧洲的“南部天然气走廊”管道网络方案,引发了自进入21世纪以来最大的一场激烈而又旷日持久的能源地缘政治大博弈,推动着里海—中亚各国以及欧、俄、美、中国、中东、南亚等复杂的双边或多边关系的转变和演化,其涉及的国家之多,引起的连锁反应之广,在当代国际外交生活中是罕见的。本书由分析全球天然气的发展趋势和天然气管道的战略地位入手,详细考察了“南方天然气管道”方案的由来和实施过程,全面论述了各相关国家和各大国及其波及国之间的外交博弈态势,深入探讨了中国天然气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以及“南部天然气走廊”给中国天然气外交造成的挑战和带来的机遇,据此提出了中国所应采取的天然气外交战略和对策。

俄罗斯及中亚西亚主要国家油气战略研究

《俄罗斯及中亚西亚主要国家油气战略研究》

徐小杰 等著

出版时间:2017年3月

ISBN:9787516196090

内容简介:本书主要介绍了六个主要油气资源国的能源战略和合作潜力,具体分为上下两篇。第一篇为主要油气资源国的能源战略,分为六章,依次介绍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沙特、伊朗和伊拉克六个主要的油气资源国能源战略的形成机制、战略内容、未来走向和影响因素,重点从合作的角度分析资源国对外合作的态度和模式,与中国合作的前景。第二篇为热点问题专题研究,包括伊朗重返国际油气市场的影响分析,沙特等国的能源战略与“一带一路”战略倡议对接的前景分析,中俄油气合作的问题与前景分析,中国与中亚油气合作前景分析。

上海合作组织能源俱乐部法律机制研究

《上海合作组织能源俱乐部法律机制研究》

刘素霞 著

出版时间:2020年7月

ISBN:978-7-5203-6516-1

内容简介:上海合作组织是第一个在中国境内宣布成立、第一个以中国城市命名(至今也是唯一一个)、总部设在中国境内的区域性国际组织。通过多年努力,上海合作组织已经成为兼顾不同规模、不同文明、不同国家制度、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之间共处的真正典范。各成员国均不同程度地希望开展区域能源合作并建立合作机制,但在各方呼吁并筹备逾七年的上海合作组织能源俱乐部终于2013年12月6日建立,但至今也仅召开了五次高官委员会,鲜见有多边能源行动规划,更勿论法律机制的构建和运行,尚不能充分发挥其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有效引导区域能源合作的作用。上海合作组织区域以双边、小多边形式开展能源合作,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多边能源合作机制建设停滞不前。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中国与中亚国家、俄罗斯之间构建了多条能源战略通道,油气贸易往来频繁,达成了一些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协议等等,但因各国利益诉求各异难以协同,区域内能源合作范围还显得较为局狭、区域内开展多边能源合作的粘性不足、多边能源合作机制特性化探索受限等因素严格制约了能源俱乐部的机制化建设。全球能源供需格局正在悄然发生改变,呈现“供给西进”和“需求东移”的主要变革路径。

“一带一路”能源资源投资评估报告

《“一带一路”能源资源投资评估报告》

刘旭 主编

出版时间:2020年1月

ISBN:978-7-5203-5869-9

内容简介:“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中国首倡、高层推动的国家战略,其成败关乎中国国家昌盛、民族复兴,同时对沿途64个国家及相关地区的繁荣与稳定也有着重大影响。基于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之间能源资源禀赋的差异性,能源成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重中之重,通过合作投资既可加强“一带一路”地区国家的能源安全、减少地区能源贫困、改善地区人民生活质量,也可为中国与沿途国家开展其他合作奠定坚实基础。投资就有风险,能源投资金额动辄巨大,所有风险中政治风险又最不可量化和把控,投资往往会因此而血本无归,使合作双方的良好愿望付之东流,且易引发国家间纠纷。我们愿意发挥学校和国家高端智库的研究优势,对中国在该地区能源资源投资的风险做出评估,并给出我们2019年的政治风险评估指数,希冀能够给社会各方一些风险预警,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成功实施添砖加瓦。此报告的研究成果仅代表项目组的思想。我们将在学校和社会各界的指导与支持下,继续完善我们的研究工作。

相关链接:

我们的大象邻居 | 印度研究书单

阿富汗研究书单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