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郜亮亮:推动土地经济学科高质量发展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2-01-21
收藏 纠错

  【学者简介】郜亮亮,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土地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农村发展研究所第三党支部书记。

  

  2022年,土地经济研究室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贯穿到研究室工作中,抢抓机遇、扎实苦干,力争实现研究室工作取得新业绩、学科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一、积极开创支部工作与研究室业务深度融合发展新局面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土地经济研究室的党员属于农发所第三党支部,我们将充分利用返所日时间,积极组织支部活动,将支部活动与学术研究统一起来,解决党建和科研工作“两张皮”问题,充分发挥老党员的“传帮带”作用,促进年轻党员同志快速成长,将党的建设融入科研等各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科研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持续坚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研究室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

  学科建设是一项长期性、持久性的工程,特别需要正确的发展方向。研究室将2022年定位为“落实行动年”,从掌握每一个概念、写好每一篇文章到讲好每一个故事都要求落到实处。这就需要我们必须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寻找土地问题的研究方向,找到分析问题的方法论和突破口。

  三、以“相互融合就是彼此成就”的理念促进土地研究室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再上新台阶

  目前,土地经济研究室是我院唯一聚焦土地问题研究的科研平台,也是我院“农业现代化”重点学科和农村发展研究所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中心的依托平台,如何更好发挥智库功能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谢伏瞻院长多次强调要坚持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这为土地问题研究提供了方法论指引。一是以基础理论研究为基础的应用对策研究才是高质量的应用对策研究。研究室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经济学基本原理、产权制度经济学等理论学习,开展计量经济学、实验经济学、调查抽样设计等研究方法的学习,为应用对策研究提供理论基础。二是以应用对策研究为导向的基础理论研究才是有生命力的基础理论研究。我们将心系“国之大者”,围绕乡村振兴和粮食安全等重大现实问题,对耕地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集中移民搬迁农户土地利用等问题进行实地调研和理论探讨。

  新的一年,研究室将继续扩大学术交流,积极筹备举办“中国土地论坛”,充分利用好已经初具规模且效应显现的“北京贡院农夫论坛”学术平台,积极开展学术“走出去与请进来”交流活动,积极探索“土地综合实验室”建设,力争汇聚全所、全院、全国、全球相关专家的智慧,将土地经济研究室发展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土地经济研究智库机构,为我院“三大体系”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