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鞠维伟:智库与学术研究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2-01-21
收藏 纠错

 

  【学者简介】鞠维伟,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副主任。

 

  谢伏瞻院长在报告中指出了我院智库建设取得的成果、存在的不足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这引起了我的共鸣与思考。

  第一,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天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新起点,科研人员应以国家和民族发展为己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时刻牢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这一根本性目标,将个人学识和能力运用到研究、解决和阐释党和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外交等各领域的重大现实性、前瞻性问题上,才能更好地融入新时期的发展大局,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作贡献。

  第二,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是推进智库建设的必由之路。谢伏瞻院长此前多次强调过,推动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是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对哲学社会科学提出的必然要求,是更加全面、更高水平履行党中央赋予我院的职责,也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关键环节。近年来我院的智库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这与院领导坚持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工作部署密不可分。

  第三,青年学者应将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统筹起来,才能更好发挥个人价值。我院的青年科研人员都受过良好的学术理论、思维和方法训练,这些基本功在基础理论学术研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但这种“学术惯性”也容易使得青年科研人员对于应用对策研究的思路和表述方式有理解不清的地方,甚至内心存在“轻视”“抵触”心理,不愿做应用对策研究,这会使得基础理论研究成果的理论及现实意义愈加平淡;同时也有科研人员忽视了基础理论研究,全部精力用于“短平快”的应用对策研究,没有基础理论研究的应用对策研究最终也成为了“无源之水”。因此,我们青年学者应将两种研究有机融合,做好相互促进和相得益彰,使个人的研究事业葆有旺盛的生命力。

  第四,智库建设任重道远。谢伏瞻院长在报告中为我院智库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但同时也指出了我院智库成果战略性、储备性、前瞻性与党中央的要求还有差距,智库机制体制建设方面的工作任重道远。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