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朱继东:以深化学术研究为抓手推动研究室建设更上新台阶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2-01-21
收藏 纠错

  【学者简介】朱继东,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毛泽东思想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认真学习谢伏瞻院长的讲话,结合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毛泽东思想研究室的实际,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推动研究室建设再上新台阶:

  首先,以强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为抓手进一步深化学术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学术理论研究的根基,能否真正学好用好经典著作,是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因此,近几年来,我们一直非常重视经典著作的学习,并且通过学习经典著作带动学术研究出成果。从2021年9月开始,我们策划推出了“重读毛选”读书会,从《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第一篇文章开始,通过研究室一名成员领读讲解、其他成员一起讨论的方式来加强对毛泽东同志著作的学习。每次读书会,领读讲解的同志都认真准备,现场其他同志热烈讨论,不仅学术上得到提升,而且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通过重读经典进一步夯实理论功底和推进学科建设等,整个研究室工作取得明显进步。2022年,“重读毛选”读书会继续进行,并且吸引了其他研究室的同志一起参加,成为一个更大范围内的学习品牌。

  其次,通过办好毛泽东思想论坛进一步提升影响力、引领力。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毛泽东思想论坛是研究室的工作重点。经过八年努力,该论坛已经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高层次论坛之一。2022年,我们将结合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特别是党的重大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时代化的新飞跃等,坚持开门办论坛、扶持年轻人、体现时代性等,全力办好第九届中国社会科学院毛泽东思想论坛,进一步提升学科在全国的影响力、引领力。

  第三,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进一步深化重大理论、实践问题研究。2022年,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我们的学术理论研究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进一步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继续以深入研究新时代新发展阶段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做出自己的努力。

  最后,在继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我们在意识形态斗争中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斗争,将进一步牢记“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忠诚捍卫“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为抓手,为建设坚强意识形态阵地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