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刘乃亚:创新工作方法 扎实推进院工作会议重要部署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2-01-21
收藏 纠错

  【学者简介】刘乃亚,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社会文化室研究主任。

 

  研究室是学科建设的“细胞内核”,也是推动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双轮驱动的实施主体。自2019年4月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并挂靠西亚非洲所后,本着服务新时期“加强中非人文交流”对非工作大局,研究所对学科进行了重新调整,经研究决定,保留社会文化研究室(以下简称“社文室”),并在原有基础上,编制增加至8人。社文室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于一身,聚焦西亚非洲地区社会文化研究,同时肩负本学科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重任。研究室现有科研人员6人,学术背景涵盖史学、新闻学、社会学、语言学等不同学科。

  社文室自成立以来,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紧密围绕院工作会议统一部署,聚焦科研本职工作。二是紧密围绕院创新工程工作部署,努力实现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对策研究和创新工程项目融合发展。三是创新工作方法。扎实推动支部党建工作,引领学科更好发展,研究室主任的作用是关键。研究室主任通常兼任支部书记,院党组的这一安排,也是强化“第一方阵”和“政治机关意识”的制度保证。如何通过政治学习引领研究室的工作开展,避免支部学习和研究室工作陷入“两张皮”的尴尬境地,是各研究室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这需要研究室主任在以身作则的同时,还要不断深入思考,创新工作方法,支部工作和研究室工作,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个体劳动”的科研模式已经不适应如今的形势发展需要。现在的研究工作越来越需要团队协作,而且是高度统一的团队间协作。

  我们通过建立支部和研究室之间的“部室联动”机制,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该机制的核心,是以包容性的支部建设引领研究室各项工作的开展。一是通过支部的制度性、规范化的政治学习,体现真学真悟真用,高屋建瓴,确保科研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支部学习也会根据情况扩大参会人员范围,体现了包容性特点。支部将此作为服务身边群众的一项重要工作。二是学习内容上具有选择性,注重聚焦主业,体现联系科研实际工作的特点。如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过程中,引领大家关注有关国际形势部分的论述,并以此指导课题申报。三是注重学习成效。结合成员的各自研究方向和领域,将学习心得体会第一时间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核心期刊上发表数篇理论学习文章。社文室的“部室联动”机制受到院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的高度好评。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