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法律列表 >政治法律详情

爱国者治港共铸“一国两制”新辉煌

作者:《人民日报》2022年5月11日。
发布时间:2022-05-11
收藏 纠错

58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成功举行,李家超以99.16%的得票率当选为行政长官人选。选举委员会、第七届立法会和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的连续成功,意味着新选制全面落地生根,香港广大居民的民主权利得到更好实现,特区治理架构日益稳固,香港“一国两制”实践正开启新的篇章。

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为香港特色民主再添新的生动实践。在英国殖民统治下,香港没有民主可言。中央政府收回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方针,开启了香港民主新纪元,香港同胞从此成为祖国这块土地上的真正主人,依法通过民主方式产生了历届行政长官人选和立法会议员,享受了真实的民主权利。但由于香港基本法第23条迟迟得不到落实,选举制度存在漏洞和缺陷,特别是由于反中乱港势力与境外敌对势力内外勾结、肆意破坏,香港民主发展也曾屡遭波折,特区治理能力受到严重限制,经济民生被严重拖累,甚至酿成社会动乱。关键时刻,中央以巨大政治勇气履行重大宪制责任,出台香港国安法安定大局,修改选举制度巩固特区政权,使香港社会拨乱反正、香港民主重回正轨。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作为新选制实施后的首次行政长官选举,是香港民主不断发展成熟的生动实践,证明新选举制度是一套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好制度。

新选制推动了香港良政善治新格局。根据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立足香港实际情况,并鉴于一些国家和地区选举中出现的种种社会危机和政治乱象,新选制贯彻“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重新构建选举委员会并增加赋权,完善候选人资格审查机制,改革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办法。在彻底将反中乱港分子排除出香港特别行政区治理架构的同时,使香港民主提高了广泛代表性,增强了政治包容性,强调了均衡参与性,保证了公平竞争性。以重构后的选举委员会为基础,新选制理顺了立法会和特区政府的关系,在立法会形成稳定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力量,从而回归基本法原意,巩固以行政长官为核心的行政主导体制,提高民主质量,增强治理能力,防范外来干预,防止陷入不应有的政治争拗和对立对抗的泥潭,使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能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更好维护国家根本利益,增进全港市民福祉。

优质民主保证了高质量选举活动。民主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选举是严肃的民主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就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这样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选举不是选秀,不是游戏,不是综艺,不能异化为庸俗的政治表演。事实证明,排除了反中乱港分子的干扰,特区政府依法组织选举事务,社会各界共同作出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取得了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的圆满成功。候选人经法定提名程序后,深入基层、广泛聆听,20多天时间里举办了近50场竞选活动,提出了直面现实问题、务实客观可行的参选理念和政纲,赢得了香港社会的广泛支持。香港各界热烈响应,踊跃参与,1.3万多名普通市民通过候选人社交媒体平台提出4.7万余条建议;香港各大政团社团、商会协会,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包括在校学生、职业女性和创业青年在内的各界人士,纷纷向候选人竞选办提交建议,一些社会团体的建议书达数万字。候选人真诚务实,全香港热烈回应,竞选活动成了探讨香港发展困局、了解民生疾苦的“把脉会”,寻求破解发展难题、改善民生福祉的“问计会”,呼吁共同攻坚克难、同心建设香港的“动员会”。整个选举过程依法依规、规范有序、公平公正、安全廉洁、文明理性,营造了爱国爱港、团结奋进、积极正向的建设性局面。

今年71日,香港将迎来回归祖国25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香港面临一系列重大机遇和挑战。祖国始终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为香港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新一届特区政府管治团队,需要以更加坚定的立场,作出更大的努力,推动香港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团结带领香港社会各界与祖国人民并肩奋斗,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香港篇”。

 

作者:支振锋,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台港澳研究中心研究员,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