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赵剑英:结构多元化推动社科学术出版高质量发展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2-05-25
收藏 纠错

出版视点

5月20日,由中宣部出版局主办,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承办的2022年度“出版视点”第四场专题研讨活动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邀请有关出版管理部门和重点出版单位负责同志,围绕“擘画‘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优化出版品种结构”主题,开展深入研讨。

擘画‘十四五’奋进新征程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线上参会。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勇,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赵剑英,中国纺织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郑伟良,长江文艺出版社党总支书记、社长尹志勇,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宗俊峰5位嘉宾,围绕研讨主题发表演讲。

赵剑英

赵剑英以“结构化多元发展:探索社科学术出版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主题做专题演讲。赵剑英认为社科学术出版是人类思想和文明的重要传播方式,在维护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安全,阐释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咨政育人、建言献策、引导舆论;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他们的精神文化素养和公民素质;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文化和中国学术“走出去”,扩大中国国际话语权等方面肩负着光荣的使命。

赵剑英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科学术出版形态多元,结构得到优化,“两个效益”协调发展,提质增效取得明显成效。社科学术出版逐步摆脱品种单一的局面,主题出版、学术精品出版、智库成果出版、学术大众出版、数字出版、“走出去”出版等多种产品形态蓬勃发展,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赵剑英表示,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交织,我国社科学术出版遇到很多的挑战与困难。在新征程上,社科学术出版工作者要做好做强主题出版,充分发挥学术出版的理论优势、资源优势,努力把政治话语转化为学术话语再转化为大众话语,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众化、普及化成果的出版,推出更多富有说服力和吸引力的学术性主题出版物,推出更多迎接和研究阐释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术成果。

赵剑英强调,要着力加强原创精品出版,围绕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策划出版更多“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原创学术精品,着力打造更多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智库成果出版要进一步加强战略性、储备性、前瞻性,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加强考古成果、古籍整理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成果的出版。要建立稳定的政策机制,鼓励和推动原创大众学术出版扩大规模,提升思想层次。出版更多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适应时代要求的文科精品教材,加快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建设。要深入推进出版融合发展,扩大多形态优质数字产品供给。要加强出版“走出去”内容建设,加大当代中国主题图书输出力度,策划出版更多适合外国多层次读者需要的“走出去”产品。要构建适应社科学术出版的营销矩阵,进一步畅通社科类图书的市场化之路。

赵剑英特别指出,图书品种结构的优化要依托于激励机制与人才支撑。要用有效的激励机制引导编辑出版人员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和效益观,鼓励多出精品,提高出版质量。树立“人才是关键要素”的发展理念,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复合型学术出版人才队伍。

赵剑英建议,要尊重知识生产和学术研究的实际,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加强精准调控,保持与供给侧结构相适应的合理出版规模。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