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哲学宗教列表 >哲学宗教详情

【讲座预告】黑格尔在国会山《法哲学》中医治社会民粹化的“隐形”方案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2-06-15
收藏 纠错

  

  主    题:黑格尔在国会山《法哲学》中医治社会民粹化的“隐形”方案

  时    间:6月17日 18:30-21:30

  主办单位: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参与方式:腾讯会议:448313787

  直播通道:关注“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哔哩哔哩官方账户

  【讲座提要】

  美国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哲学家J.M.伯恩斯坦曾在《纽约时报》发表一篇文章:“黑格尔在华尔街”,作者对新自由式市场原教旨主义式金融资本主义的失败原因做了诊断,并建议人们转向黑格尔。他指出,黑格尔的“实践哲学的首要议题是分析现代个人主义和现代生活的本质秩序相交集的那个点……如果黑格尔是对的,也许存在着比我们所想象的更强有力的市场调节的更深刻和根本的理由。” 事实证明,任何一个不顾人类生活社会基础的盲目资本主义都会走向失败,2011年占领华尔街运动就是证明。本次讲座无意于对黑格尔政治思想做系统的考察,而是试图把黑格尔的政治理论拉回到现实,把当今世界的日益走向混乱的政治作为黑格尔思想的检验场,试图考察让黑格尔在面对这些问题时会怎么说,来检验其思想的力量和价值。

  主讲人汪行福

  主讲人:

  汪行福,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全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马克思恩格斯哲学研究会副会长,任《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评论》(CSSCI辑刊)执行主编,Theoria & Praxis 等二家国际刊物编委。主要研究领域:社会批判理论,德国古典哲学,现代性理论,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哲学。

评论人高全喜

评论人:

  高全喜,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宪法学、中西立宪史、政治哲学、法理学等。出版专著《法律秩序与自由正义--哈耶克的法律与宪政思想》《休谟的政治哲学》《论相互承认的法权--<精神现象学〉研究两篇》《寻找现代中国--关于法政与历史的对话》《政治宪法学纲要》《思想的界碑--西方政治思想史讲稿》《现代中国的法治之路》等。

主持人王金林

  主持人:

  王金林,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当代西方激进哲学。著有《世界历史意义的本质道说》,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两篇论文分获上海市社会科学界优秀论文奖和上海市社联优秀论文一等奖。代表性论文有《历史生产与虚无主义的极致》《论巴迪欧的“共产主义假设”》和《论“革命的牺牲性”》等。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