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总库
退出 权限查看
欢迎  【切换用户】
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管理列表 >经济管理详情

建设高水平开放的海南自由贸易港

发布时间:2022-06-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钟义见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钟义见)6月1日,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两周年之际,“高水平开放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两个总部基地’的重大任务学术交流会”在海口举行。会议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海南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200余名来自政府、科研机构及企业的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就“加强与东盟经贸合作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总部基地政策和制度设计、加快构建与打造总部基地相适应的国际化服务体系”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与交流。

  以建设“两个总部基地”为重大任务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指出,面对当前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变化的新形势,海南自由贸易港要适应大势,发挥好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与交流中的战略枢纽作用,以加快建设“两个总部基地”(即建设国内企业进入东盟投资合作的“总部基地”;建设以东盟国家企业为主体的面向中国大市场的“总部基地”)为重大任务。这就需要适应区域发展、产业发展及企业实际需求,尽快形成相关的政策与制度环境。

  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自贸港工委办)副主任李宇飞表示,建立“两个总部基地”是把海南打造成为双循环重要交汇点的战略选择。海南具有面向东盟最前沿的区位优势,与东盟经贸联系也比较紧密,应充分利用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结合四大主导产业,尽快建立特色鲜明的总部基地。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省社科院院长王惠平认为,企业是经济发展最终的推动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单元。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发展。因此,建设自由贸易港总部基地非常有必要。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杨善华指出,企业走出去、走进来是一个循环的体系,“两个总部基地”其实是一个核心。海南要打造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海南总部基地起步面向RCEP区域,再逐步拓宽。

  海南中改国浩自贸港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黄宁宁认为,与国内其他自贸区相比,海南建立“总部基地”有两个最大的优势。一是有《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二是有市场信心。定位总部经济,着眼的应该是最高层级的总部,应包含控股、投资及管理等综合功能。

  建设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总部基地

  迟福林认为,将农业纳入“新增境外直接投资取得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实施范围,支持国内农业企业以获取农业资源为目标布局东盟;利用RCEP生效东盟部分国家农业开放政策,支持国内农业企业以海南自由贸易港为基地到泰国、越南、印尼等地开展水稻种植、椰树种植、牲畜饲养、蔗糖加工、水产品加工等。

  李宇飞提出了三个可以着重发展的产业。一是天然橡胶产业。利用境外新增直接投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政策,鼓励企业到境外设投资园;利用自贸港及RCEP加工增值政策,利用海南橡胶已有产业链,利用洋浦航运比较便利的交通优势,考虑在海南设立天然橡胶产业总部。二是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三是留学产业。海南离东南亚地理相近,有条件吸引周边国家和地区留学生。

  椰树集团副总经理张春昌指出,海南椰子产业原材料主要从东南亚进口,就椰子产业而言,东南亚椰子产量大、成本低,海南自贸港加工增值政策给海南提供了优势。“两个总部基地”建设有助于海南椰子产业向上游延伸。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郭文芹建议,在海南建设面向东盟的热带农产品保鲜、加工、储藏基地;把海南建成扩大东盟商品进口的中转交易基地;在海南建立面向东盟的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

  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宏涛谈到,一方面,从橡胶产业看,要完善全产业链,特别是精深加工产业链。海南属于岛屿经济,天然橡胶产业链两头在外,海南配套产业严重不足。另一方面,如果要在海南建设大宗商品交易所,需要期货交易、产权交易、汇率交易、企业评级、商事仲裁等配套产业发展。

  发挥央企在总部基地建设中的特殊作用

  海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洁认为,中央企业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的主力军、改革创新的生力军、对外开放的先锋军。如果央企国际总部落地,可显著提升海南对外开放水平,央企在海南“总部基地”建设中应该发挥三大作用:对外合作的桥头堡;在外业务的控制室;境外产业的返回舱。

  迟福林提出吸引央企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总部基地。一是打造央企境外业务总部,以降低风险为导向支持其集中统一管理央企境外业务,并支持其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开展对外投资业务。二是打造央企境外资金归集总部,对其在境外的资金实行集中管理,提高资金的安全性与使用效率,支持其建立离岸业务性质的资金池。三是打造央企境外产业回流总部,吸引央企境外中高端加工制造业务回流至海南自由贸易港。

  国家能源集团海南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宫建辉认为,国家能源集团海南公司目前的定位是战略管控型、区域国际型、功能复合型。战略管控是指集团在海南自贸港以及东盟的战略布局,在集团统一授权下,形成以管资本为纽带的管理模式;区域国际型,是指封关后要成为区域国际型总部;功能复合型,是指不仅要成为牵头人,还要成为区域国际业务首席服务师。

  加快推进以税收为重点的政策体系落地见效

  陈洁表示,发挥央企在海南“两个总部基地”建设中的作用,存在三方面的政策堵点。第一,“五自由一便利”的政策还没有完全到位,尤其是跨境资金自由流动政策需要进一步放开。把央企的国际业务总部放在海南,跨境资金自由流动是第一位的。第二,境外投资分红返回国内免征所得税。第三,关于加工增值货物内销免征关税政策,建议参考RCEP适用累积原则,这对国企返回境内投资会有很大的促进。

  迟福林认为,应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对外投资基金,对到东盟开展农业种植、资源加工等投资成本高、风险大的企业,给予一定的财政贴息或一次性财政资金支持。

  王惠平建议,第一,开展资源重组整合,壮大国有企业。要打破条条框框,按照市场需求办事。例如放开对国有企业绩效工资总额的限制。第二,通过优惠政策吸引一部分企业总部。例如,借助境外投资免征所得税与跨境资金流动等政策,吸引央企总部回到海南。第三,发挥企业家协会侨民纽带作用,吸引一部分东南亚企业到海南投资。第四,完善自由贸易港政策。例如,放宽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对社保缴纳的限制,允许企业总部人才实际在海南累计工作183天,即可享受15%个人所得税政策。

  宫建辉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税收优惠政策更加到位。例如,对于非居民纳税,建议同等享受15%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二是投资贸易便利化更加到位。希望项目审批,尤其是总部建设项目更快;希望海南在能源建设方面有一个类似于“多规合一”的平台,引导企业在合适的地区投资布局。三是建议以政府为主导多搭建科技类交流平台,充分引进国外企业。

  姜宏涛表示,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的核心是税收体系。例如,新加坡专门出台了全球贸易商计划,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贸易商有专门的优惠政策。另外,海南对于企业的优惠政策要进一步夯实落地。

  中国银行海南金融研究院院长、海南自贸港金融学会跨境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方宏认为,金融服务“两个总部基地”建设,要围绕国家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大战略和海南自贸港金融开放政策来进行。只有围绕国家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海南作为一个小地方才能借力借势顺势而为;只有围绕落实海南自贸港金融开放政策,特别是抓紧落实已经出台的政策才能够减少阻力、早见成效。

  黄宁宁指出,“走出去”的企业要在海南实现综合功能,政策和制度支持对集成境外投资非常重要,包括“两个15%”所得税政策和金融政策等。吸引具有综合功能型、服务型、保障型的总部企业,适应其投资管理业务需求,需要尽快形成以境外投资为重点的支持政策与制度体系。同时,建议海南自由贸易港率先探索疫情下人员进出自由便利的模式。

  加快建设与“两个总部基地”相适应的服务体系

  迟福林指出,一要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服务体系。例如,在海南建立区域性的跨境财富管理中心;在海南建立面向东盟的国际资本市场与人民币债券市场;支持以海南自由贸易港为基地,完善和增强人民币跨境结算系统建设;在海南建立区域人民币债券清算中心。二要深入研究RCEP区域内产业发展转型趋势与供应链调整趋势,引导发展与之相适应的金融、会计、法律、认证等商务服务体系,支持企业建立“走出去”服务联盟。三要更加重视企业“走出去”的风险管理与合规建设,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对外投资与海外经营合规管理指引》。

  王方宏认为,金融服务“两个总部基地”要逐步构建完善五个市场。一是离岸金融市场,解决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问题;二是跨境信贷市场,解决跨境融资问题;三是外汇交易市场,解决外汇风险管理问题;四是跨境资产管理市场,解决资本市场通道问题;五是区域性债券市场,解决直接融资问题。此外,金融服务“两个总部基地”要加强与东盟国家金融合作。一是货币层面合作。二是金融监管层面合作,金融要主动走出去,跟当地金融监管机构建立常态化监管机构。三是市场层面合作,要做大金融市场,丰富金融业态。

  姜宏涛表示,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主管部门以及相关机构的服务体系。比如,在外汇管制、报关、银行服务体系等方面,海南的服务效率、服务质量与上海、青岛相比还有差距。

  大唐海南公司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张克岩认为,“两个总部基地”建设将形成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重要驱动力。从自身经验看,在投资东南亚的过程中,要注意三个方面的挑战。一是关注东南亚环境和资产安全性;二是关注东南亚国家的劳工规则和营商环境;三是关注东南亚境外项目融资便利性。

  海南合甲集团董事长孙敏华表示,目前海南与东南亚的航线密度不高,难以建设成为中转基地。建议加密海南与东南亚国家间的运输航线。

  国浩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国浩发展研究院院长李淳认为,建设“两个总部基地”既是战略也是战术。首先,“两个总部基地”建设要求既要善待外来者,也要善待本土企业。其次,在制度层面需要坚持长期主义、法治主义、创新主义、利商主义。最后,“两个总部基地”建设既需要完善基础设施,也要形成规划体系、规则体系。

相关词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