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总库
退出 权限查看
欢迎  【切换用户】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艺术列表 >文化艺术详情

韩再芬教授主讲“时代黄梅,再芬戏剧:再芬黄梅的历程与本科教育联动”

发布时间:2022-06-17
来源:戏剧影视教指委 作者:

  614日晚,“审美与向善:戏剧与影视学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五季第十七讲,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安庆师范大学主办,由安庆师范大学黄梅剧艺术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中心、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影视艺术中的思政元素研究虚拟教研室”共同承办。邀请到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韩再芬教授就时代黄梅,再芬戏剧:再芬黄梅的历程与本科教育联动一题展开精彩演讲。张燕教授为本次讲座做主持本次讲座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B站账号、“北师大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快手账号同步直播。 

  在开幕式环节,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专家,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小组成员,教育部全国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视听专委会副主任,教育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会艺术专委会副主任周星教授代表戏剧影视学教指委发表致辞。周星老师谈到了这是别具一格的一次讲座它的特殊性在于戏剧影视教指委这一季的系列讲座涵盖了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的各位领军人士戏曲作为非常重要的艺术形式在讲座做到99讲的时候能够邀请到身兼多职,既是表演的艺术家,又承担着包括中国戏剧家学会在内职务的韩再芬教授来跟大家分享她的创作经验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审美与向善:戏剧与影视学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举办到99讲,代表了教指委在两年疫情期间的不断坚持韩老师作为黄梅戏的掌门人安庆师范大学黄梅戏学院的院长,在此阶段能够邀请到韩再芬老师就关于人才培养、舞台实践,以及戏曲艺术教育分享相信定会让同学们受益良多 

  现任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安徽省剧协主席、安庆市文联主席、安徽再芬黄梅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院长、安徽韩再芬黄梅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安庆师范大学黄梅剧艺术学院院长、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同济大学及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等,连续四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韩再芬教授进行了分享韩再芬教授首先表达了很高兴来到戏剧与影视学名师大讲堂围绕黄梅戏韩教授将自己的分享分成了三部分首先年轻的黄梅戏》,其次是我与黄梅戏舞台剧及影视剧》,最后是黄梅戏始建于大学本科教育》。 

  在第一部分韩教授首先谈到黄梅戏在中国是一个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剧种。一座黄梅城,满城戏中人,一曲黄梅调,谁人不知道是安庆安庆作为孕育黄梅戏曲的胜地使得黄梅戏在安庆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其次韩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两个对黄梅戏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的人物,第一位是民间班主兼演员丁永泉先生,他被民间誉为黄梅戏的梅兰芳。他的贡献在于把游走于乡间的黄梅小调带进了大城市,搬上的舞台,从而就开始形成了黄梅戏这样的一个剧种。第二位是黄梅戏的表演艺术家,一代宗师严凤英,他为黄梅戏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16岁首次登台,以一出《小辞店》一举成名。此后于1954年,她与上海电影制片厂合作拍摄了黄梅戏电影《天仙配》与《女驸马》,正是因为这两部电影在全国的热映,使黄梅戏这个过去不太为人所知的地方小戏名扬全国并开始在港澳台地区,以及东南亚和海内外逐渐普及与流行从而发展成为了当代中国五大剧种之一。 

  在第二部分韩教授谈到了自己与黄梅戏的渊源因为的母亲和姐姐都是黄梅戏演员长期的耳濡目染让她对黄梅戏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从此爱上了黄梅戏。在韩教授14,一个偶然的机会出演了大型黄梅戏舞台剧《莫愁女》因其出色的表现广受好评随后韩教授在16岁时出黄梅戏电视连续剧《郑小娇》创下了中央电视台的收视率新高韩教授谈到这是她艺术生涯的第一个转折点,也是一个新的起点韩教授提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丰富黄梅戏艺术的表演,提升黄梅戏的现代品质让它紧跟时代发展,决心要让剧目创新样式创新变戏曲被动的迎合观众成为主动的去吸引观众。韩教授还细心给大家分享一个小短片片段这是韩教授在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其作为导演创作大型红色革命题材黄梅戏《不朽的骄杨》来帮助同学们理解分析 

  在第三部分韩教授分享了自己关于黄梅戏实践与大学本科教育的见解韩教授首先谈到作为一种剧院文化韩教授认为在具体的管理过程应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文化观,有了正确的价值观和文化观,艺术就伴随着管理而不断的成长剧院这台机器的运行就会变得更加顺畅管理是一门艺术,管理即艺术,艺术即管理。针对此教育部高教司和安徽省教育厅的推动下,安庆师范学院成立了黄梅剧学院,黄梅戏艺术学院将实践融入教学,艺术与学术互为双术年轻演员们既能在舞台上展示真功夫,又能拥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同时黄梅剧艺术学院表演专业入选2021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了充分发扬戏曲艺术的魅力在韩教授的带领下还成立了戏曲文科实验室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黄梅戏的发展一定能在大家的努力下更上一层楼 

  讲座结束后,教授对网友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在周星教授的精彩总结后,讲座圆满结束。 

 

相关词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