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总库
退出 权限查看
欢迎  【切换用户】
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管理列表 >经济管理详情

第43届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卫思谕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卫思谕)6月14日,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以下简称“ACCEPT研究院”)于线上举办了第43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主题为“2022下半年经济形势分析”。

2022下半年中国经济走势

  论坛上,ACCEPT研究院发布了题为《2022下半年中国经济发展展望》的报告,ACCEPT研究院研究员李冰、郭美新系统性地介绍了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的叠加影响下,国内外形势对于中国经济走势的影响。

  报告指出,国内近几个月来疫情多点暴发,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冲击,投资、消费、外贸等均承受下行压力,面临众多挑战。投资方面,同比增速有所回落。消费方面,由于外出购物、就餐等消费活动受到较大影响,今年3月以来居民消费增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物价方面,受食品和能源类价格上涨的驱动,5月份CPI同比涨幅超2%,PPI同比增速相较于1-4月有所回落,但仍维持高位。加之未来贸易形势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国际收支承受较大压力。报告对国际风险的介绍主要分为两部分。其一,全球疫情叠加俄乌冲突导致的粮食危机、能源危机和债务危机。其二,美国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

积极稳增长

  综合宏观报告中所列举的国内外因素,ACCEPT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厉克奥博提炼了十条稳定当前经济增长的政策建议:第一,稳定消费,释放消费潜力;第二,推动重点行业企业稳定并吸纳就业,促进职业技能培训市场发展;第三,畅通基建融资机制,加大新基建、新能源投资强度;第四,房住不炒,稳定房地产市场;第五,稳定股市,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信心;第六,稳定供应链和粮食供给,确保经济运行安全;第七,提振互联网平台企业信心;第八,增加教育投资,提升人力资源总量,增强中国经济长远发展潜力;第九,修好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第十,加强国际交流与沟通,积极主动应对国际挑战。

  ACCEPT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强调,中国经济当前面临众多挑战,应综合施策,积极应对。在目前面对的诸多问题中,短期挑战表现为消费增速下滑、失业率上升、俄乌冲突冲击等。针对短期风险,应采取有效的政策回应。中长期看,建议一要保护投资者的积极性。要认识到健康的市场经济是全社会的利益共同体,这其中政府部门、投资者和劳动者都必须是激励相容的,因此要协调各方的积极性,特别是保护民营企业的发展;二要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ACCEPT研究院致力于政府与市场经济学的研究,其中的一个重要推论就是政府是现代市场经济中一个极为重要的参与者。因此必须建立一套机制,激励政府培育与监管市场经济的发展,从而让政府的作用与市场的作用同向发力。他表示,通过综合施策,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稳定在合理区间,中国经济仍将释放出巨大的增长潜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明认为,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速会呈现一个较明显的V字形,二季度GDP增速可以实现正增长,下半年需要进一步发力,全年增速可能会在3%-4%之间。达到这一水平需满足三个条件:需要宏观政策放松;紧缩性监管政策调整;新冠肺炎疫情整体可控。他表示,4月的很多金融数据都发生了断崖式下滑,但当前中国金融市场供给是充裕的,关键在于提振居民和企业的信心,需要财政、货币和监管政策一同发力,才能激发微观主体信贷需求。考虑猪价开始回升、俄乌冲突导致的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在物价明显出现攀升前,我国货币政策应当抓住当前美元指数和汇率企稳的宝贵时间窗口,果断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

进行体制调整创新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指出,房住不炒作为中国房地产发展的一个顶层定位的要求,需要整个住房回归到居住属性上来。通过这些年大范围实施限购、限售、限贷、限价、限迁、限商等一系列的管控,目前房地产市场需求的主体,基本上是刚改刚需为主。由于当下房地产市场整体的萎缩,不但投资性需求非常少,刚改和刚需这一部分群体购房置业的需求也在推迟。现在一些城市已经开始调整和优化过去从严的调控政策,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大局,间接稳定宏观经济的发展。房价未来的趋势根据地区、产业、人口等不同因素有分化的特征。关于租房和买房,秦虹建议可以采取梯级消费,先小后大,先旧后新,先租后买。中央在40个重点城市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妨先租后买。只要国家在发展,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买房的年轻人不会减少。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大伟表示,今年的出口走势呈现出先降后升的格局。下半年的出口形势较为积极,原因是中国的出口产品具有“全方位”的竞争力,即在西方的需求结构变化时,中国能够找到新的出口增长点。例如,去年“宅经济”相关的产品成为出口增长的主力。而今年4-5月,随着境外跨境旅游的恢复,旅行产品出口又成为了新的增长点。预计下半年出口增长将稳定在10%左右。同时,俄乌冲突对中国所带来的粮食和能源安全方面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价格方面而非供应方面,即俄乌冲突不会导致中国的粮食和能源供给短缺。为应对这一局面,中国需要抓好国内粮食生产,保证粮食和能源进口的多元化、提升可再生能源占比等,通过综合措施维护粮食和能源安全。应当看到,由于拜登政府所强调的“脱钩”主要集中在芯片、新能源、稀土等领域,中国与东盟相比具有明显优势,因此“脱钩”不会对产业链产生重大影响。

  ACCEPT研究院研究员袁钢明指出,今年前三个月中国经济处在回温阶段,但四月受到疫情冲击再次回落。值得关注的是,在疫情冲击的情况下,如网络零售等指标的增长速度应当更快,但今年1-4月增长速度同比只有5.2%。由此可以认为,经济下行的原因不仅是疫情冲击,问题在于货币政策不够适当,货币政策不能只把主要目标放在控制通货膨胀上,这与经济增长相矛盾。总体而言,中国经济还是处在发展时期,要保持必要的甚至较高的增长速度,才是主要目标。袁钢明还认为,目前中国的财政政策也受到了制约,地方财政缺口问题严重。解决办法有两点:首先是加大中央财政对地方财政的转移力度;其次要从体制上进行调整和创新,尽管融资平台受到指责,但不失为是一种很好补充财政能力的做法。宏观层面要避免将杠杆率压得过低,导致经济出现下滑的现象。

相关词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