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关系列表 >国际关系详情

【二十大·二十题之“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以链条化治理应对地区安全风险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2-06-22
收藏 纠错

  

  习近平主席指出,“治国常富,而乱国常贫。”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美国从阿富汗的仓促撤军给地区局势留下了新的安全风险,给阿富汗人民造成了深重的苦难。阿富汗战略地位重要,是“一带一路”重要沿线国。从向阿富汗提供粮食、药品、过冬物资等价值5000多万美元的援助,到安排36架次包机进口阿富汗松子,为其带来2200多万美元收入,中国正以实际行动帮助阿富汗人民走出困境。同时,更要看到,以链条化治理模式帮助阿富汗临时政府加强治理能力建设,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重要保障。

 

  阿富汗自1979年以来长期是极端暴力活动的重点地区 

 

  阿富汗不仅极端暴力活动高发,还出现了重大典型事件,如塔利班、伊斯兰国等极端势力武装割据、夺取政权等。“基地”组织等恐怖势力在阿富汗生成并将阿富汗作为重要活动据点;伊斯兰国形成了阿富汗分支(呼罗珊省),并由阿富汗向南亚扩展;东南亚、南亚、中亚等地区的极端暴力分子(乌伊运、虔诚军等)也长期在阿富汗活动,并依托阿富汗向本国渗透,对国际安全形势和我国的边境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因此,阿富汗的极端暴力问题国际治理是中国周边国际治理,处理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的重要议题

 

  阿富汗极端暴力问题国际治理进入新阶段 

 

  苏联撤军后,阿富汗极端暴力问题的治理机遇很快被内战淹没,国际社会也没有积极推动极端暴力问题的治理。2021年8月,美国撤军意味着阿富汗极端暴力问题国际治理美国模式的失败,相关治理问题进入新阶段。吸取1989年后阿富汗极端暴力问题治理机遇丧失的教训,国际社会必须重视阿富汗的新的国际治理机遇,避免极端暴力问题的扩散。

  新阶段阿富汗极端暴力问题的国际治理重点表现为三个方面:打击极端暴力势力;促进塔利班组织的去极端化,建立国家秩序;促进社会领域的去极端化、促进社会、经济秩序的恢复,消弭极端暴力活动的社会空间。

 

  极端暴力活动链条的治理是一个基本思路 

 

  阿富汗集中了当代极端暴力的所有重要形态,如暴恐袭击、大规模极端暴力袭击、社会骚乱群体型极端暴力、个体极端暴力等等;与此相对应的有社会性极端组织,暴恐组织,大规模极端暴力组织(伊斯兰国的全球型、塔利班的本地型),受到极端思想感染的社会群体及个人等组织形态。极端暴力形态之间、各种极端组织之间是一个相互转化的链条;极端组织会从一种组织形态向另一种形态转化,其采取的暴力手段也会转化,或者同一时段实施多种极端暴力手段暴力形态。一般来说,组织形态链条决定暴力形态链条。

  依据对极端暴力活动链条的认识,能够就复杂的极端暴力问题国际治理形成一个有针对性的路径:在极端暴力链条的各环节予以遏制、打击、促使转化,避免极端势力通过链条间的转化来集聚活动能量、转化活动、逃避打击;实现社会综合治理,消除极端暴力活动的社会条件;强化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国家治理能力,增强阿富汗本国的极端暴力治理能力。

  

  (作者系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白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声明:本网邀请专家学者进行相关领域学术理论研讨,为专家学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