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教育列表 >文化教育详情

强化党建引领 夯实疫情防控基石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秦靖然 管素叶
发布时间:2022-06-22
收藏 纠错

  基层强则国家强。回顾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中国防控实践,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党建引领夯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基层基础防线,这也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标志。鉴于此,我们要在夯实疫情防控的基石上,不断向基层聚集,加快补齐基层治理体系的短板弱项。尤其需要聚焦基层组织的“最小单元”,即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依托党建引领,从不同层面、多个方面畅通激活基层组织神经末梢,强化平战转化,推动组织体系与联防联控体系深度融合,有效提升基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一是明确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发挥基层党组织统领联结作用。紧紧聚焦疫情防控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强化“风险就在身边”的危机感,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统领作用。坚持“举一反三,未雨绸缪”,通过把各方资源力量精准有效整合起来,明确工作区域、人员分组、岗位职责,畅通指令执行、物资保障、服务群众等防控管理服务工作“最后一米”,为随时应对大仗硬仗做好充分准备。同时,要采用群防群控机制,发挥乡村(或社区)社会自治组织在风险防控与预警、应急动员与响应和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实用性功能,将国家、省、市、区(县)的防控要求向乡村、社区一线延伸,下沉到行政村、自然村、居民楼等微观单元的防控机制,家庭和乡村(社区)形成应对共同体,提升互助共享意识,发挥基层党组织联结微观治理单元的弹性作用。

  二是健全平战结合的组织架构,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平时,进一步织密建强“村社党组织—小区(网格)党组织—楼幢(街巷)党小组”的组织体系,党小组成员在区域内履行“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吹哨员”等职责,扎实做好党员联系群众工作。强化基层疫情防控人员的知识储备和培训演练,全链条普及应急治理知识,提高风险认知意识,设置专门的疫情前哨员、管理员、处置员,提升先期应对能力。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创新基层组织架构,迅速建立指挥体系。在原有小区(网格)基础上,成立“扁平化”的组织体系,将原楼栋(街巷)党小组成员重新分组编排成立专项工作组,相应成立党小组,由小区(网格)党组织指挥领导开展各项工作,即建立“村社党组织—小区(网格)党组织—各战时工作组党小组”组织体系,精准分组服务群众,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时”战斗力。

  三是建立常态化的人员保障机制,激励一线党员突击奋进驱动作用。精准编组充实网格工作力量。一般以农村网格或社区为单位,发动党员、物业、业委会成员、村(居)民代表、退役军人、乡贤能人、志愿者等各方力量,让每个网格成为重要的治理单元。一方面,由街道驻村联社领导干部牵头具体负责人员保障,充分动员村社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专职网格员、小区(村)党组织成员、楼栋长、企业和园区内部管理层、骨干员工以及农村工作指导员、选调生等各方力量。另一方面,全力调配区县党委政府、企业事业单位、街道乡镇等党员、干部先优下沉包干到社区、户、人。此外,还要鼓励乡镇企业从业人员特别是企业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统筹组建以企业为主的技术保障梯队,细分为不同的组别,全面充实防疫力量。

  要建立一线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抓实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工作,守住小区“第一道口”、楼道“最小单元”,通过联系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要突出街道、乡镇主体责任的落实,逐个社区、小区、村屯、楼栋精准编配,因社制宜、因村制宜、因居制宜、因群制宜。将基层党支部或党小组作为最小单元夯实到疫情防控“专班+小组”的治理体系建设中。将基层公共卫生政策落实聚焦到党管人才的制度优势上,着力建立健全执业人员培养、准入、使用、待遇保障、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推动基层村(社)组织和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四是强化协同结合和联动联结,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力作战力。完善常态与应急相统一的服务运行体系,着眼协同作战、注重能力储备。平时状态要积极组织分组人员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日常工作,并做好模拟演练,及时开展“敲门行动”“微信问候”,挨家挨户走访一次,组建微信群,切实摸清人员组成各类底数,动态掌握农村或小区内情况。应急状态时要迅速响应、快速集结入队,全面融入整体防控体系,动态灵活充实团队力量,根据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和实际需要,做好执勤值守、核酸(疫苗接种)动员、物资分配(储备)、服务群众等工作,确保力量充足、安排精准、协同有力。同时,建立健全区县、街镇、城乡社区、村屯等防护网络、网格、网点,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同时,注重建立包括社区网格员、医防融合员、公安人员的信息共享体系,把基层群众组织起来,突出协同联动,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要把局部散发点发的应急处突攻坚战和常态化持久防控的持久战有机结合起来,基层党组织要以“马上就办”的态度第一时间到达基层一线带头奋战指挥,及时跟进疫情变化、科学精准研判分析、优化决策部署,压实每个环节责任、克难关破难题,把每项工作落实到具体“责任人”。要依托现有数字化、网格化和基层自治、法治、德治等相结合的体系,学好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桐乡经验”,主动适应基层社会群体结构和社会组织架构的变化,在现实情境和基层实践中,不断完善应对疫情防控的政治保障能力,畅通和规范基层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及时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构建乡村或社区民情反馈渠道,主动关切民众,保证渠道畅通,及时核实反馈内容,赢得群众信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社会稳定。

  实践再次证明,基层党组织是疫情防控的“领头雁”,强化基层最小单元是关键。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责任意识、自我防护意识,构筑群防群控坚固防线,进一步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实效的“基层党建+”底色。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党建引领基层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经验研究”(21BDJ085)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温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温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