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马克思主义列表 >马克思主义详情

【社科时评】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保证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2-06-23
收藏 纠错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不仅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显著成效、积累的重要经验,而且就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作出了具体部署,为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对我们战胜新征程上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可歌可泣的斗争史。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百年来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经验做了深入总结,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再次指出“坚持敢于斗争”是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这些重要论述教育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

  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斗争的艰辛。毛泽东在“进京赶考”之际提出了著名的“两个务必”,给全党敲了预防执政风险的警钟。改革开放后一个时期,我们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的同时,面临的执政风险日益多样化、复杂化,市场经济的利益交换原则渗入党内政治生活,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松软,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突出,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严重侵蚀党的肌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通过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争,使得我们党赢得了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人民群众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避免了亡党亡国的巨大政治风险,神州大地海晏河清,再现勃勃生机。

  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做到难不住、压不垮,实现“三不腐”的全周期管理。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党的百年历史实践证明,我们党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就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积极弘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当前,我们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拥有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中华民族凝聚起空前的民族复兴力量。历史和实践证明,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取得的成就也会丧失。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着眼新的历史特点,积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迎接并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夺取新的伟大斗争的胜利。

 

  【作者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