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马克思主义列表 >马克思主义详情

《价值观视域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研究》评介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2-06-23
收藏 纠错

  对文化自信加以深度理论阐释,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和现实问题。目前,有关这方面的理论阐释,学界已有不少研究成果。与学界现有的研究成果相比,董朝霞教授的新作《价值观视域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研究》的主要特点,是从不同层面来展开文化分析,从而使文化自信具体化,更便于深入领会和把握。

 

思想内涵层面: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价值论研究视阈贯通全书的始终

 

  一个民族或者国家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对这个民族或国家的发展乃至人类文明发展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该书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价值论视阈为统摄,把价值观这一思想主轴贯穿始终。作者在前言中就鲜明指出,一个民族或国家在漫长的现代化转型中是否形塑并坚定其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在很大程度上,不仅影响着这个民族或国家文化的兴衰存亡,而且左右着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建构。正是根据这一基本看法,正文五章紧紧围绕价值导向的文化自信问题展开多维探讨。第一章就学界关于文化自信的价值主体等问题研究进行了价值论的反思、评析和展望;第二章结合民族国家现代化进程中的历史事实和价值问题剖析了文化自信与不自信的不同表现及后果;第三、四、五章分别从价值要义、学理透视和实践路径维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问题进行了专题性精准剖析;最后,结语部分提出“在构筑中国价值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并针对价值观视域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问题,从主体、路径、目标三个层面提出了“三个相统一”,即“主体性的价值自觉和客体的丰富发展相统一”“文化创意产业的商品属性与价值属性相统一”“文化强国建设的中国价值和人类价值相统一”。综观全书,各章、节、目之间以价值观为纽带而展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问题探讨,彰显出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价值导向,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

 

时代内涵层面:中国“小时代”与世界历史“大时代”的合理关切

 

  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和“文明的活的灵魂”。本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问题展开的探讨,是用马克思主义观察、解读、引领时代和现实的生动诠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问题置放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小时代”,以及自近代以来的世界现代化进程陷入深刻复杂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世界“大时代”的历史方位和世界格局中来考察,既有宏阔的视野,又有纵深的历史感,体现出对文化之“自我”与“他者”、文化之“古今中西”的深层思考与合理关切。首先是关于中国“小时代”的关切。第二章关于“中国文化自信形塑的艰难历程”,探讨了今天的文化自信是历经近代以来文化虚骄与文化自卑之间的左右摇摆后艰难形塑起来的;第四章着眼于当下国人文化心态、文化思维模式领域尚存问题和出路的剖析,进而对如何推进马克思主义价值体系中国化时代化制度化问题进行了贴近中国实际的深度探讨。其次是关于世界“大时代”的关切。第一章就“关于文化自信问题研究的价值论反思和展望”以及“应对‘两个大局’须坚定价值导向的文化自信”等问题展开分析,第二章关于“民族国家现代化进程中的文化自信分析”“充分认识‘欧美中心主义’的实质和危害”以及第三章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中国价值之比较优势及其世界价值问题的探讨,均体现出在文化自信问题上的世界历史性意义。总之,本书的研究兼有对“小时代”和“大时代”的合理关切,富有深刻的时代内涵。

 

文明内涵层面:文化自信的叙事隐含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向度

 

  文化与文明相互依存、不可分割。该书对文化与文明的研究,主要聚焦于价值问题,并通过价值问题来展开文化自信。从开篇第一章中对“文化”“价值”与“文明”、“中国文化”“中国价值”与“中华文明”内在逻辑剖析开始,到结语部分对“目标层面:文化强国建设的中国价值和人类价值相统一”的探讨,全书的逻辑理路蕴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致思向度。其阐释论证,充分体现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从历史的深处”走出来的未来向度。如第一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是从中华文明所孕育的中华文化历经数千年传承发展中走来的探讨,第四章关于马克思主义价值体系中国化时代化制度化的探讨,第五章关于文化事业领域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国民教育的价值引领、文化产业领域多元文化市场主体的价值导向、如何在“四个自信”良性互动中增强文化自信等问题的讨论,都体现了这样的思考。其中,“以中国价值引领文化市场经营管理之‘制’”“以中国价值引领文化产品生产创作之‘质’”“让文化产品在国际市场为中国价值代‘言’”等观点,体现出该研究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构建人类文明共同体和人类共同价值的深刻理解和把握。

  该书既有强烈的现实性,又有鲜明的学术性,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时代内涵和文明内涵,体现出高度的理论自觉和文化自觉。该书不仅对专业理论研究者而且对于广大读者,都是有益的参考书,便于大家关注理论前沿,深入思考问题,坚定文化自信。当然,一部新作的诞生,难免有些不足之处。如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与价值、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等问题,还有诸多值得深入探讨的地方。本书作者在此书稿付梓之际也表达说“对中国文化和中华文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及其对人类文明未来走向等诸多问题研讨的意犹未尽。”希望作者继续深入研究探讨,有更多、更为优秀的研究成果问世。

 

  (作者系北京大学哲学系博雅讲席教授,国家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建设工程首席专家)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