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梁志明执教治学60周年文集》出版发行暨中南半岛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2-06-24
收藏 纠错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钟义见 通讯员 罗雪瑜)2022年6月19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国别和区域高等研究院、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中心——广外中南半岛研究中心举办的“《梁志明执教治学60周年文集》出版发行暨中南半岛研究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会议结合的形式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广东省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暨南大学、郑州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等国内多所研究机构和高校的20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形式参与了研讨会。

图为研讨会“云端”和线下会场。主办方/供图

开幕式致辞嘉宾。主办方/供图

  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孙宏年研究员,广东省社科院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所长李庆新研究员,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教授,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东南亚研究所范若兰教授等专家与会致辞。他们结合自身经历,围绕“梁志明教授的执教与治学精神”分享了体会,并表达了对梁志明教授的敬意。

梁志明教授致辞。主办方/供图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梁志明教授以视频方式致辞。他首先对广外中南半岛研究中心和《梁志明执教治学60周年文集》编委会表示感谢。随后,梁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谈及执教治学60年来的经验。一是教学与科学研究需要密切结合;二是研究生的培训方式——在个人独立研究的基础上,组织团队,形成研究中心,以课题为中心,通过合作分工完成任务;三是历史学者必须有正确的历史观、历史视野和视角。

与会专家和学者作主旨报告。主办方/供图

  在主旨报告环节,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陈奉林分享了编辑《梁志明执教治学60周年文集》的几点体会。随后,广西社科院原副院长、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东盟研究院院长古小松研究员,广西师范大学越南研究院院长陈国保教授,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张明亮副教授,郑州大学越南研究所成思佳博士以及广外中南半岛研究中心的各位学者围绕中南半岛国家,从历史书写、文化形象、文学传播、两国关系等视角分享了研究成果,并展开了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刘志强教授表示,本次研讨会为国内相关领域学者提供了知识学习和情感交流的良好平台。最后,他引用梁志明教授在《梁志明执教治学60周年文集》中的箴言“治学之道,重在执着,贵在交流;山梁陡峭,一步一步,向上攀登”,鼓励各位学者向梁教授致敬和学习。

  本次研讨会充分展示了我国前辈学人的执教治学态度与精神,同时促进了校际间的交流合作和资源共享,对国内东南亚研究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