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时空对望,情意悠长,相知互鉴向未来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2-07-01
收藏 纠错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6月26日,江苏大学主办“赛珍珠与中美人文交流”研讨会,校长颜晓红主持。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苏省社科联主席曲福田,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徐步等参加研讨会。美国赛珍珠国际总裁安娜·卡茨(Anna Katz)等以视频方式出席。

  颜晓红表示,赛珍珠与镇江有着不解情缘,深深眷恋镇江的风土人情,曾亲切地把镇江称为“中国故乡”。江苏大学历来重视并深耕赛珍珠作品研究领域。1996年,《江苏大学学报(社科版)》(原《镇江师专学报》)开辟了“赛珍珠研究栏目”,这是国内唯一开设赛珍珠研究专栏的高校学报。迄今已组织发表赛珍珠译作及研究论文200多篇,有力地推动了对于赛珍珠研究领域的发展;2009年,江苏大学成立了“赛珍珠研究所”;2015年,江苏大学图书馆筹建了集收藏、展示、服务、研究于一体的“国际赛珍珠文献资源中心”;2022年江苏大学以赛珍珠为特色申报的“跨文化研究与传播基地”被江苏省社科联认定为高校首批社科普及基地。

  林松添表示,当前中美关系面临困难,江苏大学举办赛珍珠诞辰130周年纪念活动有特殊意义。中美关系是世界上利益交融最深、互利合作领域最广、共同利益最大的双边关系。近年来,美方对华认知出现了严重误判,对美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造成了误导。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办法在于从历史和现实之中寻找出路。中美关系的基础在民间,关键在人民。中美两国人民是两国友好关系的受益者、建设者、贡献者和维护者。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我们要致力于推动两国相互尊重、和平相处、共同发展。

  在曲福田看来,赛珍珠作为沟通东西方文化的“桥梁”,蕴含在其作品中的文化平等与文化交融的理念日益受到国内外学界与社会人士的肯定。这种理念与中国所秉持的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特色化大国外交理念高度契合。曲福田表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背景下,开放包容、互学互鉴思维的贯彻将始终是人类走向共同繁荣的前提保障,人文交流是加强中国与世界联系的社会根基。

  杜柯伟在发言中表示,教育和文化是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领域。一个多世纪前,美国作家赛珍珠倾其一生,致力于中西交流与慈善关爱事业,曾为中国抗日战争、中美文化交流作出重要贡献,被尼克松总统誉为“沟通中西方文化的人桥”,这段故事在中美交往史上留下佳话。她的亲身经历和她笔下讲述的故事对中美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我们应进一步挖掘赛珍珠及其著作所蕴含的国际人文精神,增进中美和中外文化的沟通和理解,对促进中美和中外人文交流、民心相通具有重要意义。

  美国美亚学会主席Mary Sue Bissell表示,她非常钦佩赛珍珠以及相关组织在中美民间交流领域所发挥的桥梁作用。美亚学会正是在此背景下创立的。美亚学会旨在增进美国和亚洲人民及政府之间的理解和对话,多年来该学会致力于通过政府、企业、学术以及青年发展项目以及通过各层次人员之间的交流来实现这一使命。自创立至今,美亚学会在中美之间有效建立了信任和相互尊重,并保持了对话渠道的开放。美亚学会期待与江苏大学和赛珍珠研究会保持联系并密切合作,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的交流与合作。

  卡茨表示,赛珍珠不仅是诺贝尔奖和普利策奖的获得者、人道主义活动家,还是东西方沟通互联的桥梁。赛珍珠鼓励人类超越种族和文化差异,相互学习和借鉴。每个人的思想和文化都是多彩的,可以将文化的传统和力量作为一种资源来丰富文化和生活。赛珍珠国际组织通过给儿童提供赞助、设立文化和教育公共项目、组织参与平等多样和包容的培训等活动,来延续跨文化、人道主义和教育遗产。赛珍珠国际旨在继承赛珍珠女士跨越文化改变人生的精神衣钵,将其引荐于后继之人并鼓励他们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文化遗产。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表示,中美两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是对国际关系健康发展、对世界秩序总体稳定、对全球共同安全负有特殊责任的世界大国。作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如何发展不仅事关两国各自的前途命运,甚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类文明的未来进程。当前,人类社会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化变动与变革的深度广度和烈度,超出以往任何时期。随着中华民族走向国际舞台的步伐越来越快,中国与世界联动发展融合发展的频率越来越高,对外人文交流的繁重性与长期性愈加彰显。我们要坚持不懈地加强与国外朋友、同行的务实合作,通过共同努力,推进高水平的人文交流,向国人展示丰富多彩的人类文明,在国际上树立真实立体的中国形象。美国应当是我们优化人文交流、深化文明互鉴的主要对象和重要伙伴。扩大并优化对外人文交流,尤其是与美国人民的交流,是实践人类社会命运与共理念、推动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最重要方面。

  徐步在发言中表示,面对世界上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中美分别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担负着重要的责任。为了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我们亟需思考问题的深层原因,来寻找化解分歧的有效途径,从不同文化文明互动的视角揭开问题的实质。我们应该加深对自身文化和其他文化差异性的认识,以平等尊重的态度看待文明的多样性,看待不同文明衍生出的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的多样性,彻底摒弃唯我独尊、高人一等的傲慢和偏见。

  50年前尼克松访华,中美开启交往大门,展示了那一代政治家对历史趋势的深刻洞见和准确把握。中美关系破冰,是中美双方基于国际形势变化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是中美双方顺应时代潮流作出的重大战略选择。50年后的今天,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演变的背景下,我们更需要深刻理解尼克松访华的历史意义,更要把中美关系最初谋得转圜的那段经历作为两国共同的财富继承下来,从中汲取超越分歧、寻找共同利益的智慧与勇气。“脱钩”是开历史倒车,合作才是走人间正道。我们纪念赛珍珠,就是要发扬光大赛珍珠精神,推动文化交流,开展文明对话,努力化解隔阂,在不同文化间架起理解沟通的桥梁,推动世界和平发展。

  在贾庆国看来,中美两国都是世界上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国家,在维护国际秩序方面有重大的利益,这样的两个国家需要把关系稳定下来,需要在此基础上加强合作,来维护两国各自的利益和维护世界秩序。应当设法消除阻碍人文交流,特别是青年交流的做法。要实实在在地推动两国青年的交流,包括组织论坛、对话,继续支持两国青年到对方国家交流,便利双方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这对于两国彼此理解和两国的未来是非常重要的。

  在中美交往的历史中,由于两国在历史文化背景、经济发展水平和文化价值观等方面存在差异,各自对对方的看法非常复杂。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中美两国变得越来越平等,双方民众对对方的看法有了新的变化,同时也产生了新的问题。政治制度与价值观的不同,不应阻止两国人民进行平等友好的交往。两国应客观认识对方,换位思考,理性处理双边关系。两国应增进平等友好对话协商,通过合作减少猜忌,消除误解。在当今中美关系遭遇挑战的背景下,加强两国人文交流尤其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杨洁勉在发言中表示,在研究赛珍珠和中美民间交往和人文交流时需要结合历史、现实和未来,在深化历史认识、服务当前需要、创造美好未来的同时,推进中美民间外交和人文交流,建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在开展有关赛珍珠的历史研究时,一是要尽量客观和真实地还原历史,在当时真实的时代背景中去了解、理解、讲解赛珍珠,以此更加客观和准确地界定和评估其历史地位、作用和局限。二是要在研究赛珍珠的同时进行比较研究,如果把作为文学家的赛珍珠、教育家的司徒雷登、进步记者的斯诺、“中国通”的费正清、革命家的马海德等这些同时代的美国“知华派”联系起来进行比较分析,必定会增加历史的深度、厚度和广度。三是在研究赛珍珠时要提高历史站位和开阔历史视野,认识中国对赛珍珠的影响,理解徐志摩对赛珍珠的惺惺相惜,分析鲁迅对赛珍珠的批评等,在历史研究中达到知往鉴来的目的。

  在21世纪的今天,研究赛珍珠要走出“小众”和走向“大众”,使之成为中美民间外交和人文交流的组成部分,并服务于中国的对美外交和总体外交。首先,在当前中美关系陷入低谷时,研究赛珍珠需要强调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历史传统和现实作用,悟透和践行“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这一根本道理。其次,要比较当年和当今中美的异同,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看到两国的合则两利和斗则俱伤的重要性。再次,民间和人文不同于官方和政治,前者是两国关系的经常性因素,需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最后,以文会友的最终目的还是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扩大他们的福祉。在进行中美民间外交和人文交流时,理论要通、学术要深、格局要大、站位要高、抓手要准、做事要实,从而为开创与中国地位相当的民间外交和人文交流的新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邢丽菊认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中美两种不同的文化相互交织碰撞的时刻,如何从历史中吸取经验教训,如何从历史人物中知往鉴来,在当下具有非常重要的时代意义。中外人文交流是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是增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手段,是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要以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和对外战略为根本,以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鉴为宗旨,着力推动人文交流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外人文交流,并多次在很多重要场合阐述其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外人文交流的一系列论述具有如下突出特点:第一,主张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第二,主张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第三,主张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第四,主张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开展中外人文交流提供了思想指引。

  经过充分讨论,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人民友好交往是国与国关系的源头活水,中美关系发展的基础是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多年来,中美人文的交流活动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了很多正能量。我们纪念赛珍珠女士的最好方式,就是要进一步发扬光大其精神,大力开展中美民间交流合作,化解文明冲突、推动文明对话,在东西文明间架起理解沟通的桥梁。文化是世界各民族的精神瑰宝,也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身处赛珍珠生活多年的地方,江苏大学应当发挥地域优势,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吸收借鉴世界各国的优秀文化,更多地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我们应做好中西文化交流的使者,利用好赛珍珠这一宝贵的文化资源,发挥其独特的精神价值,为加强中美人文交流作出应有的贡献。

 

  江苏大学/供稿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