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名人名作 | 李景源《毛泽东方法论导论》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2-07-05
收藏 纠错

马克思主义哲学与西方传统哲学的根本区别之一,是其革命性和实践性的科学统一,是其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完满统一,因而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强大的思想武器。

毛泽东是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他一生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传播、运用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强调哲学的方法论功能是毛泽东哲学观的基本特征,关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方法论功能是他的一贯思想。早在1937年,他在《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中,就对世界观与方法论的关系做了清晰的说明。他认为,辩证法、唯物论既是无产阶级的宇宙观,同时也是无产阶级认识周围世界的方法和革命行动的方法,它是宇宙观和方法论的一致体。唯物主义的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论,是认识的方法,因而它就是世界观。拿了这个世界观反过去看世界,就是方法论。此外,并没有别的什么单独的方法论。所以在马克思主义者手里,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一个东西,辩证法、认识论、论理学也是一个东西。

在毛泽东眼里,哲学是伟大的认识工具。诚如他在给何干之的信中所说:“我的工具不够,今年还只能作工具的研究,即研究哲学、经济学、列宁主义,而以哲学为主。”在延安整风期间,他在《致中央研究组及高级研究组》的信中强调,我党高级干部的理论学习应“以研究思想方法论为主”。

此后,毛泽东始终强调哲学的方法论功能。20世纪60年代,毛泽东多次指出哲学就是认识论。1963年5月,他在杭州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唯物论、唯心论、世界观、辩证法,都是讲认识论。1964年8月,他在关于哲学问题的谈话中说,什么是哲学?哲学就是认识论,别的没有。这些论述既是毛泽东的哲学观,同时也是他对自己的哲学思想特点最透彻的说明。

毛泽东哲学思想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善于从哲学方法论的高度提出和解决问题是毛泽东哲学思想整个体系的鲜明特征。在毛泽东的理论著述中,有关哲学方法论方面的著述,包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内容的篇章和题目,占有相当的数量和显著的位置。毛泽东的哲学观和方法论思想不仅体现在他的专门哲学著述中,而且贯穿在他的全部著作,包括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党建等方面的著作中,因而也体现在他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全部实践活动中。在毛泽东的带动下,把哲学作为认识问题的方法论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

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根据自己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的经验,特别强调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即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邓小平在1981年3月26日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起草小组负责同志谈话时,就从提高干部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高度,强调学习哲学的重要性。他说:“我们的干部中很多人不懂哲学,很需要从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上提高一步。”陈云在1987年7月17日同当时一位中央领导人谈话时,也特别强调要提倡学哲学。他说:“要把我们的党和国家领导好,最要紧的,是要把领导干部的思想方法搞对头,这就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

党的十九大把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一指导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做出了原创性贡献,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习近平始终强调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注意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他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我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我们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既鼓励大胆试、大胆闯,又坚持实事求是、善作善成,确保了改革开放行稳致远。这些话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方法论,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胜利前进的锐利思想武器。

(摘自《毛泽东方法论导论》前言)

毛泽东方法论导论

《毛泽东方法论导论》

李景源 等著

ISBN:978-7-5203-3742-7

善于从哲学方法论的高度提出和解决问题是毛泽东哲学思想整个体系的鲜明特征。在毛泽东的理论著述中,有关哲学方法论方面的著述,包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内容的篇章和题目,占有相当的数量和显著的位置。毛泽东的哲学观和方法论思想不仅体现在他的专门哲学著述中,而且贯穿在他的全部著作中,包括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党建等方面的著作,因而也体现在他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全部实践活动中。在毛泽东的带动下,把哲学作为认识问题的方法论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


作者简介

李景源

李景源,1945年7月生,天津宝坻县人。1968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1978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先后获哲学硕士、博士学位。1982年定为助理研究员,1988年评为副研究员,1993年7月晋升研究员,从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4年被评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4年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曾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哲学研究》主编。曾就世界马克思主义研究与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问题为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作讲解。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学哲学学部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职称评定委员会评委,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代表性著作有:《史前认识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哲学基础》《李景源自选集》等。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