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法律列表 >政治法律详情

杨抗抗: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理论网
发布时间:2022-07-05
收藏 纠错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号召全党同志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努力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始终拥有坚定理想信念和强大精神力量支撑,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能够取得重大成就的精神“密码”。

  打铁必须自身硬,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必须将自身建设好、建设强。对于一个拥有九千五百多万名党员、领导着十四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如果没有坚定理想信念和精神力量的支撑,就不可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更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改造客观世界,前提是改造主观世界。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着力构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的精神世界,其实质是一场深刻的主体塑造过程。共产党人所追求的社会主义不是建立在精神荒原之上的。共产党人应当追求崇高的价值,建立自己的精神家园。马克思指出:“光是思想力求成为现实是不够的,现实本身应当力求趋向思想。”这句话正是说明精神、理想、信念的指导作用和引领作用。中国共产党人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精神意志做支撑,就不可能形成优良的党风政风,就不可能产生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更不可能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中国共产党人一贯重视自身的精神世界建设,毛泽东同志曾经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邓小平同志提出:“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和实践证明,注重对党员主观世界的改造,以强大的理想信念熔铸共产党员的精神世界,是中国共产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因素。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创造辉煌的历史成就,从深层次上来说,是中国共产党凝聚民族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更新精神状态、注重自身精神世界建设的必然结果。

  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了推翻“三座大山”,不畏牺牲、前仆后继,其所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构筑了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的精神世界。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巩固新政权,热火朝天地开展经济社会建设,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工业化体系,其所创造的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西迁精神等,构筑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年代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的精神世界。在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改革开放的伟大探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其所创造的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劳模精神、青藏铁路精神、女排精神等,构筑了改革开放年代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的精神世界。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新的伟大奋斗征程,形成了新时代北斗精神、丝路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构筑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的精神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党无精神不兴。新时代新征程,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勇于自我革命,激发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是新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更为艰巨的使命。然而,现实问题却异常严峻地摆在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面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四大危险摆在首位的就是精神懈怠危险。精神状态问题不容小觑,精神懈怠危险不能轻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九千多万党员的大党,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国家是一个拥有十四亿多人口的大国,如果全体党员信念动摇、意志薄弱、贪图享乐、精神不振,不仅无法有效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更无法解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所面对的一系列矛盾和挑战。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世界上一些长期执政的大党、老党未能摆脱“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执政周期律,国外敌对势力的分化只是外因,而决定性的内因却是这些党自身内部出现了问题。这些党放弃了原先的信念追求,精神上逐渐懈怠,不良作风盛行,逐渐失去了人民的信任和拥护,最终导致亡党亡国的历史性悲剧。因此,一个党是否始终保持昂扬奋发、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个党的前途和命运。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自身必须始终过硬,而过硬的前提是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重构当代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精神的力量是巨大的。如果全体党员具有政治远见,胸怀坦白、不谋私利,能够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能够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而勇于斗争和不怕牺牲,党就会不断增强领导力、组织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改革发展任务依然艰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决定了党员干部精神上不能有丝毫懈怠。新时代,呼唤新的历史担当;新时代,呼唤新的精神状态。我们党要开创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关键是将共产党人内在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勇于担当的行动自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面对人民群众对党的作风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面对既得利益者对深化改革任务的阻挠,面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领域存在的各种挑战,只有全体党员保持奋发有为、攻坚克难、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才有前景和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才能实现。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只有全体共产党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万折必东不回头”的精神信念,以“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精神勇气,以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的精神意志,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的精神世界,才能不断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才能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宏伟篇章。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