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总库
退出 权限查看
欢迎  【切换用户】
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管理列表 >经济管理详情

聚焦数据价值化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李永杰 简颖欣

与会学者合影 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永杰 通讯员 简颖欣)7月2日,“大湾区交通行业数据要素增值论坛”在广东财经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交通运输部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北京工业大学)、广东财经大学、中国城市交通智库、DQMIS数据质量管理智库联合主办,广东财经大学中国数据研究院、广东财经大学数字经济学院、北京华矩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论坛围绕交通行业数据要素特点、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现状及展望、交通行业数据治理现状及解决之道、数据要素的数据质量评测、交通行业数据资产评估与定价等主题进行跨领域深度研讨。

  数据技术影响财经人才培养

  在论坛主旨报告环节,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作了题为“以数据要素增值思维培养一流财经人才”的主题演讲,分别从数据时代下的硬基础与软实力、数据要素助力培养一流财经人才、一流财经人才的培养蓝图数据等三方面论证了财经人才培养与数据技术发展紧密相连,并将作为硬基础的交通行业与软实力的高等教育进行比较,得出交通与教育在服务人民、助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中有着异曲同工之处的结论,从数字经济“四化”框架、多学科融合、“算法—数据—市场”的三位一体数字经济学科集群、凝练数字经济“商技融合”特色专业优势、深化产教融合等方面梳理了广东财经大学在数字化培养方面所做的实践。

  广东财经大学中国数据研究院项目首席专家许宪春发表题为“企业数据资产价值的统计测度问题研究”的主题演讲,他首先从社会现实需求和国家政策趋势分析了当前开展数据资产价值测度研究的重要性。并从企业数据资产的概念,企业数据资产的价值实现,企业数据资产的价值测度方法,企业数据资产价值的统计测度内容,测度实践中的问题、挑战与建议等五方面进行阐述,提出完善数字化转型和数据应用的内外部环境,推进完善数据统计测度、使用、交易、流动和共享等实践规范机制,创新基础测度资料获取方法与来源,实现会计核算基础资料与统计调查数据有效链接与协调等建议。

  数字化推动交通转型

  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笑京发表题为“数字化和智能化推动交通转型发展”,从数字化重塑交通发展、新一代数字化浪潮下交通智能化、未来发展的进一步讨论三方面进行阐述。他认为,交通数字化正重塑交通运营与管理体系,远见和实用是交通基础数字化和信息化要关注的问题,数字交通实现产业化的路径需要考虑基础设施和运输的实际条件。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规划处处长王建冬认为,全社会数据资源分布格局正在发生逆转,应抓住社会数据流通配置这一当前信息化发展的主要矛盾,从产权制度、流通制度、分配制度、治理制度方面提出建议。

  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大数据总监、广州羊城通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振东从公共交通数据要素化、公共交通数字化转型探索、公共交通数字化转型实践、未来发展展望等四方面阐述了“公共交通数字化转型升级理论与实践”这一主题,并将广州公共交通在数据共享系统、运营分析系统、城市综合要素动态扫描仪、智慧云脑、一站式数字化出行服务平台等五方面的实践进行呈现。

  交通运输部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主任陈艳艳从大数据发展与交通治理新机遇、交通行业大数据价值与应用、行业数字化转型与数据要素增值三方面论证了“交通行业的大数据应用与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议题。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专家委员吴志刚从理清数据要素新特征、数据要素市场新特点、探索市场配置新路径方面对数据要素市场建设路径进行探讨,提出深化权威高效的国家数据统筹协调机制改革、建立完善公共数据运营体制机制、促进产业发展生态体系建设等专业建议。

  会上还举行了交通运输部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数据治理中心)的挂牌仪式,广东财经大学大数据治理与分析实验室、数字经济DAO实验室挂牌暨研究生基地建设协议签署仪式。

  在主题为“交通行业数字资产评估探讨”的圆桌会议上,来自交通研究、财税、数据资产研究和数据治理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深入研讨了交通行业数据要素特点、数字化转型的现状及展望、数据治理现状及解决之道、数据要素的数据质量评测和交通行业数据资产评估与定价等问题。

圆桌研讨环节 主办方供图

相关词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