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汲古论坛”第二十场多角度探讨“清代新疆的山川祭祀与国家治理”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2-08-08
收藏 纠错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胡子轩)8月6日,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在线上举办“汲古论坛”第二十场学术活动,同时也是中国文化研究所“何为中国”系列的第三场讲座,以“清代新疆的山川祭祀与国家治理”为议题,邀请相关历史、文学和地域文化研究专家,从政治制度、社会建设、民间信仰等方面,对清代国家认同的确立、多元一体王朝秩序的形成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和对话。

“汲古论坛”第二十场学术活动

  新疆地区名山众多,复杂而特殊的自然环境促进了当地山川祭祀制度的确立。清代新疆地区官方主持的山川祭祀,为自然地理性质的“山”“水”赋予了人文内涵,使山岳河渎的神圣性、中央政府的正统性及当地社会的世俗性实现有机统一,成为国家政治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自上而下”的国家行为在表达过程中,获得来自新疆地方特殊自然、人文环境“自下而上”的反馈,使山川祭祀成为一种国家与地方、文化与环境之间互动作用的产物,清代新疆独具特色的山川祭祀制度由此形成。

  清代新疆地区官主山川祭祀活动最早始于乾隆时统一新疆的过程中,官主山川祭祀的出现既是满族统治者本民族信仰在新疆地区的自然表达,又与新疆地区独特的自然、社会环境有着密切的联系。中山大学历史学系(珠海)副教授李大海在题为《清代新疆地区官主山川祭祀研究》的发言中,从研究缘起、历史地理学的研究切入、清代新疆官主山川祭祀体系的构建等方面,阐述如何理解山川祭祀的历史过程。

  五岳祭祀是中国古代山川崇拜的最高形式,关系整个东亚文化圈内的山川信仰。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牛敬飞结合自己已有的研究领域,系统地梳理了从先秦到明清,中国古代五岳祭祀演变的主体脉络,为我们提供了古代中原山川祭祀的经验和借鉴。

  沿着古人留下的蛛丝马迹,按图索骥、逐步拼凑,还原接近历史的真相。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耀以《古地图中的清代新疆》为题,立足于清代新疆舆图,图文并茂地讲述新疆地形地貌和历史故事。以扎实的考证、稀见的古地图、独特的视角,呈现出色彩斑斓的真实新疆。

  在古代,普通百姓可以崇拜其他地区乃至国家的名山大川,但官方祭祀却有地域性限制。内蒙古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奇昌从宗教学的角度,探讨了传统信仰视野下清代在新疆的山川祭祀,认为清代新疆山川祭祀的源流,有社会基础和政治目的两方面原因,并进一步指出有待继续研究的问题。

  论坛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喻静召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副研究馆员杜望主持。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