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房宁:怎样写政治学文章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2-09-29
收藏 纠错

向实求学


文以载道,政治学研究多数成果最终要以文字形式展现与表达。政治学研究成果的文字表达,概括起来说就是写成三类文章,我们称为“三论”:政论、策论、文论。

政论,即政论文章。政论文章承载着政治学的意识形态功能、政策功能,也是政治学面向社会的表达。在中国,政治学的政论大多表现为发表在重要媒体,如《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杂志等报刊上的政论文章,以及一些对外宣传的文章。

策论,即政策研究报告。政治学是经世致用之学,必然要关注政治实践,承担政治实践及现实政策的研究与认识的功能,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发挥服务于国家、社会及企业的智库功能。策论大多表现为各类智库的研究报告。

文论,即学术论文。是政治哲学和政治科学学术研究成果,是对政治价值观的研究与阐释,是对政治事物、政治实践、政治活动规律性的探讨和认识。文论通常是发表于各类政治学及社会科学学术期刊上的学术论文。

从目前情况看,中国政治学学者大多擅长某一种或某两种政治学文体,能够熟练掌握三种文体的人不多。但作为成熟的政治学学者,还是应该掌握政论、策论、文论这三种文体。

社会科学的总体研究对象是人类社会。人类社会是一个整体。社会科学的不同学科对社会的研究与论述,无非是研究的抽象层次不同、论述的角度不同而已。以哲学社会科学中各个学科而论,社会学、经济学相对具象,政治学处于社会科学抽象层次的中层,而哲学、宗教学的抽象层次最高。从论述与表达的角度看,同一学科,如政治学的不同文体,无非是从不同的角度,对政治学的研究对象进行分析与论述。各种政治学的文体,又都同属于对政治事物、政治活动进行观察、思考和研究的成果。

从表面上看,使用不同文体似乎是个写作技术、技巧问题。但如果深入思考,我们就会意识到,能够对同一研究对象使用不同文体进行论述,意味着研究者能够从不同视角、在不同层面来观察认识对象,这体现了研究者对研究对象整体性和综合性的认知和把握能力,表明了研究者认识的深度和在表现手法上的灵活自如。所以,我提倡政治学者应努力学习和钻研,在科研工作中娴熟地掌握政论、策论和文论三种文体。我认为,这种历练可以提高政治学学者的整体性、综合性的思维认识能力和全面的表达能力,可以使其学术研究达到更高的境界。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我们长期以来一直提倡科研人员能够具备三种文体的写作能力。我借用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的说法,称能够掌握三种文体的学者是政治学中的“3D选手”,即具备全面的研究能力和表达能力的学者。而只能掌握一种文体或两种文体的学者,只能算是政治学的“角色选手”“蓝领球员”。只有掌握三种文体的学者才能获得较大的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话语权。换言之,只有能用三种不同文体发声表达,才能在政治学学术小圈子之外获得影响力和知名度。不要忘记,政治是全社会关注的问题,政治学是一个公共意识领域,如果我们的政治学学者不能在社会的公共意识、公共传播、公共舆论领域中发表意见,发挥应有作用,中国政治学、政治学学者就难以获得社会存在感,政治学就不能很好地担当起经世致用的学术职责与使命。

节选自《向实求学:政治学方法五讲》


重磅推荐

向实求学1

《向实求学:政治学方法五讲》

房宁 著

出版时间:2022年6月

ISBN:978-7-5227-0247-6

内容简介

我们处于什么样的时代?我们处在大变动、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也就是中国快速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时代。变动、变革和发展的时代是实践走在理论前面的时代。因此,在这样的时代做学问必然要以实践为导向,学者要向实践者学习,向实践求知识。变革时代要向实求学,体现在方法论上就是要以观察法为主、以归纳法为主,即主要的方法是观察社会实践并从中发现规律,归纳知识,提炼理论。


作者简介

房宁

房宁,政治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四川大学讲席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长期从事政治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曾两次为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解。倡导“向实求学”,用脚底板做学问。2017年曾徒步全程考察京杭大运河,2021年开始实地考察“瑷珲腾冲线”。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