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中国小微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1)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2-10-18
收藏 纠错

国家发展与战略丛书 

人大国发院智库丛书

2021

2021-1

— 主编简介 —

刘元春,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世界经济学会理事,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中国宏观经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多项课题。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国内一流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在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领域产生了广泛影响。


邵智宝,高级会计师。2013年1月起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并自2016年9月起兼任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总裁。目前兼任中国互联网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邮乐控股公司董事及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孙文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中小企业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国际组织GLO研究员。主要研究中小企业发展问题,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自科基金等多项课题。在《经济研究》、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等国内外一流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耿黎,高级会计师。现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曾任宁波市第十四、第十五届人大代表,荣获2018年宁波市人大代表积极分子、第十七届宁波市优秀企业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宁波经济女杰—杰出成就奖”等称号。


---------------------------------------------------

中小微企业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改革开放以来已经发展至2000多万个法人及6000多万个体商户的规模,这成为中国强调小微活、经济活的数据基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系列报告显示中小微企业不仅贡献了中国80%的就业、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同时也是中国创新的主体。数据显示,中小微企业在自主创新领域的新产品研发占比82%,技术创新占比74%,专利发明占比66%,贡献了全国70%左右的专利发明权。可见,为了实现中国可持续发展、经济换挡减速增效的重要目标,提高中小微企业的创新能力至关重要。


当前中国经济的攻坚克难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在国际形势复杂化的背景下,新旧动能的转换不仅仅体现在大型龙头企业的转型升级上,更依靠着中小微企业的升级换代。中国每年近1.8万户新增企业的成长提供了新的就业岗位。尽管承受着来自世界经济放缓、中美贸易战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等多方面压力,中国经济始终保持着健康发展的活力,其韧性和弹性来源于作为中国经济基石的中小微企业不断地发展和向上。


当今中国,科技创新已然成为支撑经济发展、为企业注入鲜活动力的关键力量,是中国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利器。中国正在不断摆脱科技创新跟踪者的身份,以全新的引领者和超越者的姿态,加速迈向世界的舞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从2015年的第 29位大幅上升至2020年的第14位,是前30位中唯一入围的中等收入经济体,这是中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提出的战略目标———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重要成果体现。中国科协主席讲话中提到,中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的提升。可以说创新为科技插上了翅膀,是中国在关键核心技术上不断突破的主引擎,而科技又反哺了创新,为创新带来更广阔的空间和革新性的技术方式。


在成果方面,既有如嫦娥五号、天问一号等航空航天方面的国之重器,也有量子信息、干细胞、磁悬浮铁路等基础设施和医疗方面前沿领域的创新之作。与此同时,科技成果迅速落地,切实进入经济社会的主战场,例如高铁投入运营、新能源汽车保护环境等,其中当今科技创新在经济方面最重要的表现方式就是数字化。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的诞生衍生出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智慧城市等一系列概念,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为企业提供了新经营方式,为民众提供了新的生活选择。


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后疫情时代国内外复杂的环境下,科技创新制度深层次的改革可以破解束缚创新发展的难点和痛点,不断释放创新引擎带动的活力和动力,享受科技和创新带来的经济发展红利,切实让创新普惠民生。创新为科学技术注入活力,而科技也将不断革新创新方式、助力创新成长。未来以中国经济中最活跃的中小微企业为主体进行的科技创新将成为完成 “十四五”规划任务过程中的主力军。

---------------------------------------------------



— 相关推荐 —

2020

中国小微企业发展研究报告(2020)

刘元春,邵智宝 主编

内容简介: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是市场经济中最具活力的细胞。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繁荣市场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邮储银行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经济日报》三方合办第二届小微经济发展论坛。这是继2019年成功举办首届小微经济发展论坛后,各界对我国小微经济问题再次“把脉问诊”,非常有意义。在2020年小微企业的发展遇到了很多现实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发展小微经济,意义非常重大。本书总结了小微企业发展趋势和受疫情的影响,国家出台了众多财政和货币政策,本书详细总结了这些政策,并且对政策的效果进行了评估。


2019

中国小微企业发展研究报告(2019)

刘元春,邵智宝 主编


内容简介:小微企业是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之源,是稳定就业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通过简政放权和“双创”政策大幅为小微企业发展松绑,并不断出台各种财政和货币政策直接针对服务小微企业,政府坚定地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持续出台减税、定向降准及再贷款支持等政策,调动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积极性,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这使得我国小微企业近年飞速发展。本书首先描述了小微企业的现状,包括整体画像、发展中的典型问题和技术应用现状;其次,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进行了理论分析;最后是具体应用分析,提出了政策建议。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