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艺术列表 >文化艺术详情

赏百年老唱片 品京剧艺术魅力

作者:首都图书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7
收藏 纠错

观众观展

  114日至1110日,由中国音网、首都图书馆共同协办的“百年老唱片展”将在中国戏曲文化周之北京戏曲文化发展成就展正式举行。作为2022年丰台戏曲周的重点活动之一,此次展览展出了由首都图书馆与中国音网提供的近百张清末以来的京剧黑胶唱片。展览以唱片为载体,展现了京剧艺术的历史、流派、行当等重要内容用视听为媒介,让观者全方面了解京剧与黑胶唱片的知识。 

  京剧艺术的鼎盛时期,与黑胶唱片在中国的流传发展,在时间轨道上十分契合。自清末以来,京剧几代卓有成就的艺术大师,有大量黑胶唱片传世。这些唱片在当时是炙手可热的流行艺术,如今成为京剧最重要的艺术范本与历史财富。此次展览以京剧中“生、旦、净、丑”这四个行当为单元,在普及京剧知识的同时,展出了各个行当主要代表人物的唱片珍品。如首都图书馆藏谭鑫培的《卖马》和《四郎探母》、杨小楼的《连环套》和《拿高登》,四大名旦最著名的唱片:梅兰芳《三本杨贵妃》即《太真外传》、程砚秋《锁麟囊》、尚小云《卓文君》、荀慧生《钗头凤》等都在展品之列。这些传世佳作,既是重要的历史有声文物,也是令人赏心悦目的艺术佳作。 

  展览除了展示大量黑胶唱片原物,还展出具有百年历史的唱片机,现场播放黑胶唱片;并且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用中国音网的终端设备,在线上展示了大量黑胶唱片的修复音频。观展者不仅可以观看展品,还可以聆听到展品的历史原音,近距离全方位感知珍贵黑胶唱片的历史质感。 

  “观展有得”,百年老唱片展还设有京剧知识竞答环节,观展者可以通过现场扫描二维码,填写45道与京剧历史、唱片历史有关的题目,得分排名前20的观众,每人将获得中国音网赠送的礼品一份。 

  百年老唱片展,让深藏于图书馆里的有声文物真正地“活”起来,让更多人在探寻黑胶唱片的历史、领略京剧艺术的魅力的同时,提高艺术审美,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欢迎观众前往园博园-北京园,观看展览。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