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马克思主义列表 >马克思主义详情

林建华: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与深远影响

作者:《经济日报》( 2022年11月23日 10版)
发布时间:2022-11-23
收藏 纠错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第一部分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注重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以史为鉴,有利于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更好开创未来。要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就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感悟其深远影响。

辉煌成就举世瞩目

  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内在地含括党的十九大以来5年的工作。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有效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沉着应对、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新时代10年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具体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各方面,是全方位、根本性、格局性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确立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准确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16个方面,科学概括、系统展示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全貌。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新时代1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甚至惊涛骇浪的结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伟大变革意义非凡

  新时代10年,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此,我们可以从“三件大事”和“里程碑意义”这两个维度进行深入理解和领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其一,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成长为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其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其三,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摆脱贫困、实现小康,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对“三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共产党走过百余年历程,在新时代10年的革命性锻造中,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团结统一、更加充满生机活力;中华人民共和国走过70余年历程,新时代10年书写了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改革开放走过40余年历程,新时代10年推动我国经济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大台阶;世界社会主义走过500余年历程,新时代10年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极大增强了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新时代10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无比光明的美好前景。

规律性认识弥足珍贵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五个必由之路”规律性认识弥足珍贵,为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建的,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发挥的根本保障。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一切进步和成就,根本在于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品质。我们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世人瞩目的新的奇迹。

  发展理念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要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就一定能够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要我们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就一定能够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我们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      

  网络编辑:同心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