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关系列表 >国际关系详情

【中国外交谱华章】“真正的多边主义”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2-12-01
收藏 纠错

内容摘要:

关键词:

作者简介:

 

 

真正的多边主义是全球治理的灵魂

    真正的多边主义之所以重要,不仅仅是因为其主张让更多的国家平等地参与国际事务,更深层次看,是因为其赋予了全球治理以灵魂与生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在全球地缘政治与经济挑战加剧、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发展造成重大冲击的背景下,不断完善全球治理体制,使之更加及时、公正、有效,已成为紧迫性的政策课题,坚持呼吁并尽早推动真正的多边主义在世界舞台上落地生根,有着关键性的现实意义。 (阅读原文)

 

去伪存真 弘扬真正的多边主义精神

    世界在发展,时代在进步。真正的多边主义需要与时俱进、因时而变。面对“乱”“变”交织的当下世界,面向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日渐增强的未来世界,真正的多边主义应当守正创新,在坚持多边主义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的同时,立足世界格局的新态势,适应国际力量对比的新变化,着眼应对全球化发展的新挑战,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凝聚共识、共谋发展的基础上,改革全球治理体系、完善全球治理机制,体现各方合理关切和正当诉求,实现共建、共治、共赢、共进目标。 (阅读原文)

 

秉持全人类共同价值的真正多边主义外交

    在当前人类社会面临诸多重大挑战背景下召开的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为全球发展给出中国答案,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赞赏。在会议期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高度评价中国贡献。他说: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契合,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方面,中国所作努力无可比拟。此次G20峰会搭建了多边会议的交流平台,为各国领导人双边会晤提供了宝贵时机,也充分地展现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更加壮丽的图景。 (阅读原文)

 

全球数字经济治理需要真正的多边主义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在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恢复生产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还面临着诸多全球性挑战,全球数字鸿沟长期存在,数据安全风险在日益增大。并且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更多的应用数字技术导致数字鸿沟进一步拉大,数据安全威胁出现新变化。数字经济发展创造了全球机遇,也带来了全球挑战,需要在多边主义框架下进行全球性的协商与解决。 (阅读原文)

 

全球治理体系改革需要真正的多边主义

    面对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今天的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合作。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是应对日益严峻复杂的全球性威胁、维护人类共同家园的必然选择,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共识。实现真正的多边主义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通过加强沟通交流,增加对话,从而维护多边主义的发展,保持国际格局的稳定和世界的和平。 (阅读原文)

 

中国:维护与实践多边主义的典范

    近年来,在世纪疫情影响之下的全球经济发展处于低迷阶段,社会治理危机频发让世界各国经济更是雪上加霜。国际社会不确定性因素快速增加,逆全球化现象也逐渐增多,单边主义与保护主义的势力有所抬头。当今时代,“伪多边主义”与“单边主义”现象依旧在国际交往中存在。一直以来,中国始终高举多边主义旗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理念,积极参加联合国主持下的各项活动,完善多边合作机制,为丰富多边主义内涵贡献力量。同时,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堪称典范。 (阅读原文)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