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发掘儒学当代价值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2-01
收藏 纠错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中华文明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人类文明发展贡献了独特的思想智慧。在倡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发挥儒学在当代文明构建中的积极作用值得探讨。

  蕴含全人类共同价值

  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刘云超表示,当今时代,文明交流、文明互鉴、文明共存是世界文明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无疑可以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丰富的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走深走实、行稳致远。在11月23日举行的第九届泰山文明论坛“儒家思想与文明互鉴”全国学术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韩星表示,中华文明的当代发展需要立足自身历史文化传统,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汲取滋养。以中华文明为主体,博采世界不同文明之优长,以文明、开放、包容的大国形象积极参与世界文明新秩序的塑造,使世界不同文明意识到人类是一个同中有异、异中有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黄玉顺表示,人类共同文明的建构需要不同文明传统共同致力“综合创造”,需要人类视野和文明对话,以人类命运的共同立场来看待事物,看待面向全人类的、全球性的文明建构。

  中华文明延续至今,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为人类的文明与进步、多种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发挥了重要的推进作用。在全球化时代,具有五千多年悠久历史的中华文明焕发新机。在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特聘教授涂可国看来,在尊重文明多样性的基础上实现人类有机融合、和谐发展,中华文明的诸多价值观念大有可为,能够提供化解文明冲突的价值基础和全球治理模式,有助于促进世界文明从冲突走向和谐发展。

  发展注重实践的当代儒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更宏阔的视野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把握儒学在当代文明构建中发挥的作用至关重要。黄玉顺表示,在这种文明创造中,儒学损益盈虚、与时偕行,可以贡献适应时代发展的“仁”“义”“礼”等价值观。

  经历漫长发展历史的儒学,形成了博大的思想体系。韩星认为,从形成之时起,儒学便包含了多方面的思想和观念,如今我们更应该思考其中精髓部分对现代社会的意义,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儒学不仅是中华文明的历史文化遗产,也在人类文明新的发展中被赋予价值功能。韩国国立安东大学教授李润和认为,各区域文明的当代发展具有以过去为基础规划未来的文化惯性,儒学传统的现代审视也影响了个人和社会的日常生活向理想方向转变。儒学要持续发挥“时中”作用,应以日常世界为基础,探索人性本质,注重实践应用。

  中国文化在历史上曾广为传播,尤其是东亚、东南亚等地区深受儒家文化的影响,乃至形成了早期的东亚文明共同体。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傅永军表示,东亚儒学的创造性诠释能够更好地体现出东亚儒学建构与发展过程中的开放性,并以开放性保障发展的持续性,培育儒学在不同文化土壤中自我维护、自我成长、自我发展的能力,促进儒学在东亚地区的发展,让儒学从一种地方性知识成为全球性精神财富,由中国走向东亚、走向世界。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