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伟大建党精神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举行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2-12-01
收藏 纠错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陈炼)11月20日,由上海大学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忻平任首席专家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伟大建党精神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举行。

  来自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大学和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领导、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课题组成员与会,共同就该项目的开题与推进计划进行了评议和研讨。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伟大建党精神研究”开题报告会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陈炼/摄

  

  推动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践转化 

  上海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曾军教授在开幕式主持中表示,此次开题报告会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伟大建党精神的研究和阐释工作,也是为了把伟大建党精神宣传好、传承好、践行好,进一步推动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践转化工作。

  

  上海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曾军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网记者 陈炼/摄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王均伟教授为报告会致辞,对此次课题的立项表示祝贺。王均伟提出,党的二十大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写进大会的主题,写入新修订的党章,体现了伟大建党精神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重要价值。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研究和课题后续的开展,一是要在理论内涵上进行新的探索,二是在外部关系上进行新的拓展,三是在当代价值上进行新的提升。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王均伟教授致辞 本网记者 陈炼/摄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董振华教授肯定了伟大建党精神研究的重大价值和时代意义。他认为,忻平教授团队较早对伟大建党精神进行研究,前期发表的一系列研究成果为后续研究任务的顺利开展奠定了重要基础,期待今后能够呈现更为丰硕的学术成果。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董振华教授致辞 本网记者 陈炼/摄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在致辞中表示,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资源,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也为上海这座城市的发展进步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引领。课题团队在上海开展伟大建党精神的系统研究,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和人文优势,希望团队能够充分探索伟大建党精神的“资政”和“育人”功能,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供更为丰富的学术支撑。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致辞 本网记者 陈炼/摄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高校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大学分中心主任成旦红教授从上海大学建校百年历史出发,提出上海大学将聚焦伟大建党精神与老上大的红色资源挖掘与整理,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办学办校全过程,融入教学科研全过程,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高校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大学分中心主任成旦红教授致辞 本网记者 陈炼/摄

  

  开幕式致辞后,举行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伟大建党精神研究”课题组与高校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分中心联合攻关签约仪式。课题组首席专家忻平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文选才分别代表“伟大建党精神研究”课题组和高校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分中心签约。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伟大建党精神研究”课题组与高校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分中心联合攻关签约仪式现场 本网记者 陈炼/摄

  

  延伸伟大建党精神研究理论视野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教授主持开题报告会环节。会上,课题组首席专家忻平汇报了课题的总体情况。他从研究对象、研究主要内容、框架设置、关键性问题、创新之处和预期研究成果及相关安排等方面汇报了项目的基本情况和具体实施情况,并表示要在充分吸收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相关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开展后续的研究计划。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教授主持开题报告会并宣读专家组《论证意见》 本网记者 陈炼/摄

  

  在子课题负责人及代表汇报环节,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熊月之、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万金城副教授、上海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姜楠、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杜艳华四位子课题组代表,分别就“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渊源”“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论内涵研究”“伟大建党精神的百年谱系”“伟大建党精神的当代价值”四个子课题的开展情况与研究现状作了报告。

  在专家组评议环节,专家组成员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郝宇青、上海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曾军教授、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立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红娟、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教授分别就课题作出点评,给出了具有参考价值的建议,提出了课题展开的思路,也对课题设计的不完善之处进行了一定的指正。

  会上,专家组组长徐建刚宣读专家组《论证意见》,提出项目组对课题研究准备较为充分、逻辑比较严密、思路较为清晰,作了较好的文献梳理翔实,研究目标明确,研究队伍结构基本合理、成员分工明确。上海大学为保障课题研究顺利提供了较为完善的支撑条件,课题预期研究成果较为适中。有鉴于此,专家组认为,本课题的理论性强、史料扎实,总体设计颇多新意,尤其是修改后的框架提纲,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吸收了教育部专家意见。这一研究成果必将扩展和延伸伟大建党精神研究的理论视野和空间,更好地促进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与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传播。

  忻平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将充分吸收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加强课题组全体成员的通力协作,更加高质量地完成课题,做出更丰富、更优质的研究成果。

    

  

        课题组首席专家、上海大学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忻平汇报课题总体情况并作总结发言 本网记者 陈炼/摄

   

  

    课题组子课题负责人及代表作汇报 本网记者 陈炼/摄

   

  

    专家组评议嘉宾作分享 本网记者 陈炼/摄

   

  

    参加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伟大建党精神研究”开题报告会嘉宾合影 本网记者 陈炼/摄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