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新大众哲学》(教材版)和“世界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前途命运暨当代国际形势研究”系列成果新书发布会在天津举行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1-03-31
收藏 纠错

1

3月26日,由南开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办、 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承办的《新大众哲学》(教材版)和“世界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前途命运暨当代国际形势研究”系列成果新书发布会在天津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世界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前途命运”“新冠肺炎疫情与国际时局”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2

有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新大众哲学》作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由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伟光教授主编,众多知名学者通力合作完成,紧扣时代脉搏和实践发展,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出来,对新形势下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作出了开创性的探索。后续又推出了《新大众哲学(两卷本)》《新大众哲学(简明本)》,为阐释、传播和普及马克思主义哲学树立了新标杆。本次发布《新大众哲学(教材版)》,旨在面向大学生群体进一步阐释、传播和普及马克思主义哲学。

3

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教授,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会长 王伟光

王伟光在主旨演讲中介绍了《大的历史时代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和处理国际问题》《世界社会主义的趋势、问题与现状》《世界金融危机十年研究》4部著作,以及“世界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前途命运暨当代国际形势研究”课题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王伟光指出,世界正处于不变之中有大变的时局中。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理解当前我们面临的国际时局、理解关于国际时局不变的一面、理解关于国际时局大变的一面。要善于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辩证思维分析国际形势,从不变中看到大变,从大变中看到不变,才能真正认清今天国际时局的内在逻辑、发展趋势和变化底线。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人民的唯一希望、唯一选择和唯一出路。”王伟光强调,我们要坚持用马克主义立场方法认识和分析当前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发展及当前的国际形势;坚持站在无产阶级的人民大众的政治立场上来研判当今社会主义、资本主义的发展趋势和国际格局;善于从战略全局角度把握社会主义、资本主义和国际局势的发展大势。从而在迅速变化的国际格局中赢得主动,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塑造优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基础上推进理论创新,不断开创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篇章、新征程!

4

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天津市副市长 曹小红

曹小红表示,《新大众哲学》及“世界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前途命运暨当代国际形势研究”系列成果的发布,为马克思主义后备人才的培养提供了经典教案,有力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大大提升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理论研究和教育教学的水平。站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我们要进一步总结经验、聚力谋划,推陈出新,共同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再上新台阶。

5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南开大学原党委书记 薛进文

薛进文表示,王伟光教授领衔的系列学术实践和学术成果,站在新时代背景下,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繁荣天津哲学社会科学做出了表率和贡献,为天津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研究工作做出了示范。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面向“十四五”新征程、新阶段、新命题,天津社会科学联合会将一如既往发挥好“桥梁”和“平台”作用,与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道共同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6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 杨庆山

杨庆山表示,《新大众哲学》兼容并蓄,被誉为中国当代思想发展格局中开创性的研究范式,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的经典力作,此次推出教材版,更是为广大师生学好哲学,学好马克思主义提供了经典的范本。“世界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前途命运暨当代国际形势研究”系列综述,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处理国际问题,发出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论强音。

7

浙江文史馆馆长、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 王永昌

王永昌表示,让哲学智慧飞入寻常百姓家,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武装全党,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优势和传统。此次发布的系列成果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对当今世界新格局、科技新发展和未来新趋势进行深入探讨,研究领域广泛,极具前沿性,是对当今时代问题的积极反应。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从中汲取养分并产生新的思考,不断用“理性之光”观照理论家的初心使命、观照社会主体、观照社会变局,回答时代之问。

8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兼校长、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 张政文

张政文认为,高校教材建设至关重要。此次发布的系列成果,尤其是出版的《新大众哲学》(教材版),政治站位高、语言风格活,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时代感强,将为马克思主义后备人才的培养提供经典教案,有利于推进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提升高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理论研究和教育教学的水平。

9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 赵剑英

赵剑英表示,《新大众哲学》自出版发行以来,受到学术界、理论界以及广大读者的广泛关注与肯定,此次发布的教材版是专门针对大学生的读本,相信一定会成为广大学生提升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提高哲学思维能力、增强战胜各种困难的精神力量的锐利思想武器。《大的历史时代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4部著作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重大问题的优秀理论成果,是研究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理论成果,是立足新时代研究当代资本主义和世界社会主义前沿问题的创新性成果,对于我们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增强理论自信,更加深入地学习研究阐释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意义。

科学研判世界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前途命运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新兴大国和传统大国、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之间围绕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展开激烈较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人民经受了历史考验,取得了抗击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凸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10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 金民卿

关于世界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前途命运这一重大问题,我们需要立足中国、面向全球,并找到观照世界的立足点。金民卿表示,对于时代问题的研究,不能只停留在一般现象性的描述上,或者是停留在中央文件概括上,而是要用一种哲学的深度、全球的视野,来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从马克主义哲学,包括中国哲学的思维方法出发来讨论问题,同时还应注重在研究过程中对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性的把握。

11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共运研究部主任 潘金娥

潘金娥认为,当前,社会主义各国都以更加坚定的信心继续走社会主义道路,对未来也更加充满信心,与此同时各国都希望加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团结合作,共同应对美国政府构建的所谓的西方民主联盟这个新挑战。所以,可以预见,未来几年两种制度之间的斗争将会更加激烈,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这给世界社会主义带来了挑战,同时也给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复苏带来了机遇。我们应该充分了解国际形势,把握好机遇,推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走出低谷。

12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刘凤义

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充分彰显。刘凤义表示,新发展阶段,我国确立了新的发展格局战略,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破解了高科技中的卡脖子问题。尽管现在还面临一定的挑战和困难,但是我们党是百年大党,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新发展格局战略一定能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13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部主任 刘志明

当前的国际局势是不变之中有大变。刘志明表示,我们看到这个变与不变,一个是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经济对比的严重不对称、不平衡、不合理,所以疫情后的国际时局可以概括为一句话,危机并存。能不能抓住变化的机遇,对我们是一个考验。危中有机,危和转机,具体于我们来说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要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既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使自身更加强大。

14

天津社会科学院院长 靳方华

靳方华认为,疫情后国际时局发生了变化,我们要认清国际形势,对中国的未来、社会主义的未来、世界的未来作出科学的研判。在此基础上,我们应增强战略定力和战略韧性,补强“卡脖子”的短板和“牛鼻子”的弱项,发挥传统优势和独特强势,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不断展开来引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方向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会议由南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新生,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原党委书记周溯源主持。

15

----------------------------------------------

书籍推荐

新大众哲学合订本  教材版

新大众哲学(教材版)

作者:王伟光 编

大的历史时代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立体-01

大的历史时代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作者:王伟光

世界金融危机十年研究 立体

世界金融危机十年研究

作者:王伟光

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和处理国际问题 立体

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和处理国际问题

作者:王伟光

世界社会主义的趋势、问题与现状- 书影

世界社会主义的趋势、问题与现状

作者:王伟光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