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总库
当前位置: 首页> 观点列表 >观点详情

顾海良:“强起来”政治经济学的要旨

发布时间:2018-01-08
来源: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强起来”,不仅是认识和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标识,也是研究和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要旨。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们党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它是五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现在我们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紧密联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最新观点展开论述。

  社会主要矛盾转变决定政治经济学主题转换

  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经历了以1956年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确立为标志的“站起来”政治经济学发展时期,以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的“富起来”政治经济学发展时期,以及以2012年党的十八大后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目标为界标的“强起来”政治经济学发展时期。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主题的这三次转换,在根本上是以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为根据、为前提的。社会主要矛盾的三次变化对不同时期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主题转换和理论内涵、理论体系的形成及发展,都起着基础作用和决定性影响。

  十九大报告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判断。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解决这一矛盾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各个方面的新要求。与“强起来”主题相适应,十九大规划了“强起来”的整体战略和战略步骤。在经济社会整体发展上,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实现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然后分两个阶段:一是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二是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强起来”政治经济学是一门系统化的经济学说

  十八大以来,“强起来”政治经济学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出坚定不移地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引导和推动我国经济全面协调发展,不断破解经济发展难题,建设和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构成了新时代“强起来”政治经济学的核心立场和根本指导,也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深刻内涵。

相关词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