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总库
当前位置: 首页> 观点列表 >观点详情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布局

发布时间:2018-01-08
来源: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权威读本。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该书中有充分的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重大意义、实践要求,对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的历史方位更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意义。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的时代背景和科学内涵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变化的特点,聚焦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形成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要到2020年,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创新驱动成效显著,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强大动力。全面依法治国,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四个全面”之间密切联系,有机统一,具有紧密的内在逻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重大战略目标,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居于引领地位。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保障,一个都不能缺。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犹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动力源泉和法治保障。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根本保证,起着决定性作用。要把“四个全面”作为具有内在理论和实践逻辑关系的统一体来把握和理解,在实践中科学统筹、协调推进,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理论意义、政治意义和实践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理论意义、政治意义和实践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闪耀着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光辉。这个战略布局扭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根本性、全局性、紧迫性的重大问题,擘画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顶层设计,集中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举措,既体现了发展目标的全面性,又体现了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关系的全面性和协调性,既有全局又有重点,既有动力又有保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加注重发展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必然选择。“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新的历史条件出发进行理论探索和理论创造,集中回答了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重大问题,贯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力量、现实依据、主要任务、总体布局和奋斗目标的认识,坚持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持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相关词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