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中社智库丨走近北方邻国俄罗斯

作者:中社智库
发布时间:2021-04-09
收藏 纠错

1

中俄两国签署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谅解备忘录      国家航天局 张高翔摄

2021年3月9日,中俄宣布两国签署关于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谅解备忘录,这不仅是中俄两国科技合作迈上新台阶的标志,也是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的一个缩影。

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中俄双方已商定将条约延期,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中俄关系正大踏步迈向新的历史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经验充分证明,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两国都是“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

俄罗斯与中国有着漫长的边境线、悠久而复杂的交流史,中俄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最紧密、最真诚的大国双边关系之一。中社智库迄今出版了多部与俄罗斯大国外交、俄罗斯政治经济发展以及中俄关系相关的智库报告、专著、文集等。我们从中精选了数本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2

新形势下欧亚地区合作(2020)

孙壮志主编,2021年1月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978-7-5203-7489-7

2020年国际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对欧亚地区形势产生深远影响。本书主要梳理2020年欧亚地区形势变化,欧亚国家政治、经济特点,以及中国与欧亚国家在各领域的关系及发展前景。本书认为,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力量重构过程中大国间的冲突激烈,因此坚持多边主义具有重要意义,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地区合作的深刻动力。


3

新时代中俄经贸合作:新趋势与新问题

郭晓琼著,2021年1月

出版社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978-7-5203-7488-0

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俄经贸合作逐渐成为中俄战略协作的核心内容。经过多年的努力,中俄经贸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本书从中俄经贸合作的现实基础、中俄经贸合作的发展现状、中俄经贸合作的新趋势等五个方面对新时代中俄经贸合作进行了深入总结分析,并提出了政策建议。


4

俄罗斯能源政治

富景筠著,2019年7月

出版社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978-7-5203-4150-9

俄罗斯在国际能源市场上扮演着重要角色,也正日益成为中国的紧密能源合作伙伴。俄罗斯对外能源行为的国内政治根源是什么?外部环境如何影响俄罗斯国内能源政治的演变、利益集团诉求和竞争关系?怎样把握由全球能源体系变革和地缘政治冲击引发的俄罗斯与其他博弈主体之角色互动?以这三大问题为核心,本书从跨学科的视角全面揭示俄罗斯能源政治演变的逻辑脉络和内在机制,深入剖析俄罗斯在世界能源体系中的结构性权力,立体展现了俄罗斯对外能源合作与博弈的机制与手法,有益于拓展中国读者理解俄罗斯能源政治的视野。


5

俄罗斯软实力研究

许华著,2017年1月

出版社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978-7-5203-0148-0

俄罗斯是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大国之一。俄罗斯软实力的研究是一个比较新的领域,也是近几年国际政治和国际传播领域的热点课题。跟踪分析和比较研究俄罗斯软实力建设的得失,具有较强的学术价值和借鉴意义。本书从边缘层、中间层和核心层三个角度解析了俄罗斯的国际传播力、国际动员力、文化吸引力、领袖形象、俄语推广战略等因素,剖析了俄罗斯软实力的历史文化基因、形象之困和结构性制约因素,并把俄罗斯置于国际评价体系中进行横向比较,以期全面和深入地呈现其软实力的来源、构建、运用方式和实施效果等问题。


-------------即将推出----------------

6

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文集

谢伏瞻、[俄]伊·谢·伊万诺夫主编

2001年7月,中俄两国元首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以下简称“条约”)。条约将两国平等信任、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理念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并规定两国今后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和国际事务中合作的原则和方向。条约是中俄关系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在条约精神引领下,中俄关系实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成为当今世界最紧密、最牢固、最成熟、最稳定的一组大国关系,为国与国之间和睦相处、合作共赢树立起标杆和典范。在条约签署20周年之际,《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文集》以中俄文在两国同时出版,文集汇聚了中俄高级外交官和知名学者,旨在全面分析中俄睦邻友好条约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并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贡献智慧。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