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总库
当前位置: 首页> 哲学宗教数据库列表 >哲学宗教数据库详情

从范式更替到结构转型:当代中国宗教社会学理论的本土化进程

发布时间:2018-01-31
来源:《世界宗教文化》

  摘  要:近年来国际宗教社会学界经历了一场由宗教市场理论引领的“范式转换”,对中国宗教社会学领域产生了较大影响。本文回顾了宗教市场理论范武的主要研究成果,梳理了对国内外相关的研究反思,指出与西方学界相比,当代中国宗教社会学经历的不是简单的、替代性的范式更替和转换,而是以本土化修正为基础搭建起来的多元复合式的结构转型。中国宗教社会学者应立足于本土宗教信仰的现实状况和结构特性,对西方的理论范式进行积极地扬弃。借助研究领域、方法论、研究方法、研究对象的本土化结构转型,中国宗教社会学者或可寻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宗教研究的本土化进路。

  【作  者】刘芳

  【期  刊】《世界宗教文化》 2015年第3期75-80,共6页

  【关 键 词】范式更替 宗教市场理论 结构转型 本土化

  【基金项目】本文系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文化自觉’与社会学本土化研究”(ZZszf13004)阶段性成果.

相关词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