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总库
当前位置: 首页> 哲学宗教数据库列表 >哲学宗教数据库详情

宗教伦理推动科学兴起

发布时间:2018-01-31
来源:《东南学术》

  摘  要:现代性进程繁荣的背后暴露出了各种由科学技术带来的社会问题和危机,这也促使了西方社会学家加强对现代科学的反思。韦伯关注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的关系并提出“韦伯命题”,在此影响下默顿关注清教伦理与科学精神的关系并提出“默顿命题”,指出宗教伦理于无意之中推进了现代科学,说明科学兴起与伦理规范密不可分。这对于反思当下的科学技术发展,促进社会有序运行具有启示意义。

  【作  者】郭荣茂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期  刊】《东南学术》 2015年第3期83-89,共7页

  【关 键 词】宗教伦理 科学精神 韦伯命题 默顿命题

  【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传统乡村手工技艺组织结构变迁考察”(项目编号:12YJC840009);华侨大学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费项目(项目编号:13SKBS214).

相关词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