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总库
当前位置: 首页> 哲学宗教数据库列表 >哲学宗教数据库详情

清朝宗教事务法律治理的历史智慧及当下镜鉴

发布时间:2018-01-31
来源:《国家行政学院学报》

  摘  要:当下的宗教事务法律治理需要回采历史、以史鉴今。在传统社会中,清代宗教事务的法律治理取得了较好效果。清朝重视宗教的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注重宗教立法,注重因地制宜、因教制宜的多元治理策略,针对不同的民族、不同宗教给予区别对待,一定意义上体现了宗教宽容。但也注意护持正教、黜邪崇正,对邪教及宗教犯罪严加打击。清政府将宗教事务纳入行政管理体制,既设立了礼部、理藩院等中央机构,还设立分级的宗教管理机构,对宗教人员的认定资格、教徒登记、宗教场所、宗教人员行为规范、宗教人员犯罪的处罚都从法律上做了具体规定。清朝宗教事务法律治理的立法宗旨及具体措施值得当下适度借鉴。

  【作  者】陈翠玉[1] 蒋海松[2]

  【作者单位】[1]西南政法大学,重庆401120 [2]湖南大学,湖南长沙410012

  【期  刊】《国家行政学院学报》 2015年第3期113-117,共5页

  【关 键 词】清代宗教 大清律例 宗教法 治理 反邪教

  【基金项目】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基金项目“西方话语中的法律东方主义二重性反思——以黑格尔中国法律观为范例”(12YJC820043); 2011年度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反思西方话语中的中国法律观二重性”(11YBA050); 湖南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创新扶持项目”(11HDSK015)

相关词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