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长安集》| 大学教授的诗情雅致与家国情怀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1-06-01
收藏 纠错

长安集1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20·11—2021·01出版

《长安集》序

胡安顺

《长安集》者,《菊香斋诗文钞》《承心堂诗文钞》《宝镌堂诗文钞》三部诗文集之丛聚也。作者胡安顺、许晓春、余志海三人,年齿不同,经历不同,所学所业亦或不同,然同系陕西师范大学教师则一,同系陕西省诗词学会理事则一,同好中国古代诗词且数十年笔耕不輟则一。今幸乘弘扬传统优秀文化之东风,各裒集拣选历年镂心之作,按体分类,顺时编次,复加推敲,相约成套以付梓,以飨同志,且了却平生文心好古之愿,实乃吾辈作者之快事,亦所在学校、学会之美事也。各部所收均以诗词为主,诗论为辅,内容多寡则互有不同。《菊香斋》诗词而外,酌收赋记对联若干;《承心堂》兼收古风律诗,重在律绝,尤重五言;《宝镌堂》唯收律诗,五言七言,律绝并重,稍加注释。

陕西远绍周秦古韵,汉唐高风,历为文运之圣地,鸿儒接踵,诗人如云,仅以唐代秦籍名家为例,苏颋、王昌龄、张志和、韦应物、杜牧、韦庄诸人,或为文章大手笔,或为边塞七绝之圣手,或为山水田园之瑰才,或为咏史抒怀之冠军,或为花间派之大家,各领一代风骚,平地起风浪,触手尽成春。而今陕西依然雄踞文化大省之列,古韵流风,俊彩星驰。以诗而论,社团林立,妙手成群,佳作泉涌,品类丛生,格调清新,声播九州。《长安集》仅为近年古体作品之一束,共收诗作逾千首,赋记诗论近百篇,对联近百副,若以一校一会而论,其量似可略备其数矣。至若品质之优劣,岂敢标许风裁,自高声名,有待君子定价,更期后世知音臧否取舍矣。

夫诗或有以一二首而驰誉者,如唐崔护《题都城南庄》、金昌绪《春怨》、张若虚《春江花月夜》,或有多达数万首而无名者,如乾隆皇帝,故曰好诗在质高不在量高。童子跳绳,虽多量而无高度,可以为鉴。诗人或有少年成名者,如唐王勃、骆宾王、宋王禹偁诸人,或有年老而才尽思竭者,如南朝江淹,故曰好诗在老成不在老年。沧浪云:“诗有别才,非关书也。诗有别趣,非关理也。”今补曰:“诗有别情,非关齿也。”古今时代有别而江山无异,风景不殊,甚或今胜于昔,如泰山、庐山、黄河、长江、长安、咸阳、、曲江、辋川、乐游原、大雁塔、黄鹤楼、鹳雀楼、滕王阁等,古人借以妙笔生花,绝唱千古,今人面对同样之山川日月楼台亭阁,吟咏无数,然竟无一首超乎前贤者,其故何也?是世异则事异也,非古人尽善而今人全不能也,故曰好诗在风气不在风景。气存则日月生辉,万物有灵;风去则天地无情,山河失色。大凡佳作,无不用词轻巧,通晓自然,思致含蓄,意趣盎然,凡属劣品,大多用词生硬,言大语塞,文理浅俗,意趣索然,故曰好诗在巧劲不在狠劲,所谓“用意十分,下语三分,可几《风》《雅》”。歌唱忌声野,野则难为听,书法忌力猛,猛则难为观,诗亦如之。唐人名作,常有用字重复者,如王维《鸟鸣涧》、 李白《静夜思》、崔颢《黄鹤楼》等,亦有不合律者,如王维《渭城曲》、李白《送孟浩然之广陵》、杜甫《暮归》、张志和《渔父》、韦应物《滁州西涧》等,故曰好诗在意胜不在词工。所谓“炼句不如炼字,炼字不如炼意”、“造意者难为工也”。诗之用不唯在抒发个人情感,更在于关注社会现实,映射百姓甘苦,补阙救失,讽谕导扬,所谓“兴观群怨”、“正得失,动天地,感鬼神”者是也。倘若全无家国情怀,逃避现实,脱离生活,笔触仅囿于个人屑屑琐事,其作品又岂能与读者共鸣哉?故曰好诗在题材不唯诗才。《风》《雅》之旨,建安风骨、元和意趣,是为明鉴,以此为戒,庶几有年。

以上六事,乃《长安集》作者数十年创作之心得也,且内省外鉴,去躁戒浮,以古为师,与古为新,力学躬行,故能日有所进,月有所得,聚沙成堆,集腋成裘。今不揣谫陋,出而示之,以期与我同志共勉,为中华民族复兴之伟业做出贡献也。

陕西师范大学历来重视弘扬传统优秀文化事业,资助是集出版,即为明证。值是集付梓之际,谨向有关部门及工作人员表示由衷感谢,同时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及本集编辑表示诚挚谢意。

己亥新秋于陕西师范大学菊香斋

一、《菊香斋诗文钞》

长安集2

胡安顺 著

《菊香斋诗文钞》是作者古体诗词、对联、赋铭、传记、祭文、碑文、论说等作品的选集,同时收入了数篇相关论文,旨在为一般读者和写作爱好者提供参考。其中诗词多为咏物、明志、抒怀、追念、咏史之作,严守格律,注重风骨,刻意拟古而力避晦涩,歌颂美好生活而不忘诗歌的社会责任,秉持兴观群怨的诗家情怀和守正求变、追风尚雅的志趣;传记等作品多属遵托应用之作或随兴自制之作。这些都表现了作者继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思想追求。所收论文侧重于律诗格律、章法和意境的讨论,同时介绍了作者从事文言写作的经验体会。书末附有作者先师李葆瑞教授的诗作和墨迹。

作者简介:胡安顺,陕西商洛市人,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导师、陕西省教学名师、长安诗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语方言音系汇纂及方音对照处理系统研究”首席专家。兼任中国音韵学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语言学学会会长、陕西省诗词学会副会长等职务。长期从事古代汉语教学与研究工作,兼涉诗词赋楹联的创作和书法。在《诗刊》《中华辞赋》《陕西日报》《陕西诗词》《陝西师大报》等刊物发表作品数百篇,出版著作教材十余部,所撰赋记被刻碑立于长春、西安等地。曾参与澳门回归黄帝陵立纪念碑碑文的起草工作,连续多年应邀承担清明节公祭黄帝陵、重阳节民祭黄帝陵祭文或对联的撰写任务。


菊香斋诗词十首

咏 梅

抖落严霜气馥芬,朔迎凄烈最精神。

岁寒方见骨风傲,雪白何如天性纯。

意僻凌尘清自许,情偏抗世苦争春。

冷枝任教风摇曳,不把芳心轻与人。

中秋感怀

云舒云卷水悠悠,花落花开任去留。

终岁唯求书内趣,今宵始看月中秋。

蓬门园圃有桃李,大雅篇章无赘疣。

自许平生白衣贵,不将豪气揖公侯。

昭君颂

丽质天生性亦刚,不思买贿见君王。

和亲自往胡笳地,报国功齐骠骑郎。

画像当时未着色,芳魂今日尚余香。

影消汉苑何须恨,名与青山万古长。

苻坚颂

苻坚身后甚凄凉,墓在邠州一片荒。

小路延伸郊外尽,村民指点草中藏。

当时国土兼葱岭,今日坟前走鼠狼。

淝水南征失天助,盛名否则过秦皇。

丁酉新春感怀

东风一夜万家春,回首流年笑煞人。

心有六弓射日月,手无寸柄转乾坤。

长思往圣开风气,愿为生民立命新。

坐老空城练大字,著书填表倍伤神。

秦二世

凶残落得一身孤,荒塚千年伴鬼狐。

势尽自裁困阎乐,时来矫诏杀扶苏。

庙堂本决乾坤事,鹿马竟成愚弄图。

万代江山终二世,始皇有子不如无。

童年

酸涩童年老梦中,食堂粥少腹常空。

春深偷摘豌苗嫩,秋早遥期柿子红。

柳叶当蔬苦强咽,麦糠充膳便难通。

步行十里为求学,古庙神前苦用功。

立秋有感

昨携诗友汉江游,今见叶黄惊立秋。

秋似美人偏爱痩,贫逢老境怕添愁。

寒蝉入夜悄无息,促织绕堂鸣未休。

月色长安自古好,年年如水向西流。

蝶恋花•暮春

长夜愁思和梦绕。唤醒晨风,小鸟枝头叫。寄语声声终未晓,多情不管人烦恼。

郊外绿杨遮大道。四野萋萋,满目青青草。花谢难寻蜂渐少,一年又是春归了。

南乡子•过年

春节变联防,路堵城封人卧床。愁锁空楼多少恨,彷徨,霾雾疫情两断肠。

万户负流光,郊外柳丝与草长。燕子归来门紧闭,悲伤,欲返却愁过汉阳。

长安集3

《菊香斋诗文钞》作者手迹1

长安集4

《菊香斋诗文钞》作者手迹2

二、《承心堂诗文钞》

长安集5

许晓春 著

内容简介:《承心堂诗文钞》共收集作者格律诗400余篇,包括五律178首,五绝23首,七律120首,七绝90首,古风17首。作品以山水田园诗为主,间有节序、咏物、感怀、寄赠、唱和之作。时间跨度起自上世纪90年代,迄于2019年1月。所有作品均严守传统诗法,押“平水韵”,在意境上追求高古淡远,谋篇讲究起承转合,重视句法字法的推敲和锤炼,力图在守正求新的基础上吟咏现代生活。

作者简介:许晓春,号苦竹,陕西汉中人,现定居西安。1982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执教于陕西师范大学,兼任陕西省诗词学会理事。自幼喜读诗词歌赋,后研习格律,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尝试创作。中年颇好道,游心虚静,寄情山水,追求古雅、淡远、清逸之诗风,创作诗词千余首。

承心堂诗十首

【五绝】


立春

曲江行色早,白发试青春。

独向寒城外,东风似故人。

田峪探春

山中春出色,隔水有人家。

行客柴门外,一衫红杏花。


【七绝】


楠溪江

清江返照石桅斜,野渡柴亭半盏茶。

闲向山人寻去路,轻舟一唱出芦花。

庭梅

满院寒情认不真,东风行色挂枝新。

无从数落孤心远,又把余香典一春。

听张璟君弄筝

桐风半损入簾钩,拂向秦筝趁晚愁。

谁是春江天外客,十三弦上动渔舟。


【五律】


三彩花谷记遊

山空人迹少,过水见沙鸥。

夜雨花三径,春风柳一楼。

色鲜分地染,香暗拂衣收。

不废登临意,重来试白头。

五月十五宿静宁

陇关三百里,闻笛宿边城。

白酒时无力,红旗夜有声。

风从高阁冷,月向乱山明。

古道沙场外,何人忆远征。

过青海思家叔

烽台消塞角,一诺费容颜。

日落黄云外,风流绿草间。

大旗经雨洗,孤鸟背人闲。

翘首东南望,归程十万山。

独坐

入夏多枯坐,琴声已久违。

庭花先雨落,野鸟近人飞。

眼向青云老,心从白发归。

只怜孤月下,谁与共清辉。


【七律】


清明

细雨清明倚座眠,春风已过曲江边。

多从老病悲孤客,偶把寒楼作钓船。

青眼未赢飞柳后,白头还败落花先。

承恩即便分新火,无力为谁烧纸钱。

过黄河望中条山

岁老何曾废远遊,长车自带晚风秋。

霜情十月闲青眼,雪气千峰欲白头。

寒路笛声鸣复寂,野船灯火放还收。

条山不共浮云动,坐看江河日夜流。


三、《宝镌堂诗文钞》

长安集6

余志海 著

内容简介:《宝镌堂诗文钞》收录作者原创格律诗300余首及律诗研究论文2篇。其中格律诗依照传统诗律创作,通押平水韵,分五言律诗、七言律诗、五言绝句、七言绝句四种,每种诗基本按照岁时节庆、纪事感怀、咏物兴寄、游览即景、田园家居、题赠酬和及议论杂感七类内容编次,考虑到不同读者的阅读需求,由陕西师范大学屈小宁老师做了适当注解。限于篇幅,研究论文只收《律诗立意说略》及《律诗用典举隅》2篇,系作者多年从事格律诗创作和教学研究的心得体会。

作者简介:余志海,字济之,号一沙,宝镌堂主人。陕西师范大学副教授,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陕西省诗词学会理事,陕西省服务退役军人专家智库特聘专家。主要从事新闻实务、中国书法艺术、书法碑刻及拓片艺术鉴赏等课程教学研究工作。出版有《普通话基础教程》《汉字书写与书法艺术》等高等教育教材;著作《记者心理与采访行为研究》获陕西省第九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项目《十年坚守——创新高校汉字书写与经典诵读教学体系,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养》获2018年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同年获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宝镌堂诗十首


【五绝】


南山即事二首

其一

独坐半山亭,漫观百仞青。

哦吟三两句,还待露蝉听。

其二

雨落觅无源,风来自有根。

闲闲花上蝶,恋恋到黄昏。


【七绝】


梅山看梅

见得梅花几度开,一山接着一山来。

明年此处何人在,迎面东风任意猜。

冬日陇右行吟

西北长风啸九天,逶迤雪岭自蹁跹。

黄河激浪吞寒日,塞上白沙惊大千。


【五律】


雨中咏白玉兰

细雨春原上,轻烟阔野中。

遥惊雪色艳,近悦玉颜同。

逸态千观少,纤尘一洗空。

怜卿多洁癖,不肯效飞蓬。

西仓早市偶得

独到西仓市,为看花与禽。

人多晨集满,岁久古坊深。

竹木匏革瓦,丝珠角石金。

俗家烟火事,件件度人心。


【七律】


乙未中秋无月与三寿兄共饮

案上梅瓶许桂枝,相邀唯恐月迟迟。

窗前老菊围青簟,门外寒蛩闹碧墀。

两个匹夫言国是,一庭幽竹笑霜髭。

莫愁明月不相见,万里澄明会有时。

暴雨后作

序:丁酉仲夏,烈日高温,雷雨忽作,鸟兽为惧,草木为折,乃赋。

穿云霹雳破安宁,暴雨倾来铁石惊。

热浪横行强断木,妖风狂作欲摧城。

枝残可待深根养,树老还从幼叶生。

惯看风云多变化,回头又见一天晴。

四川锦江看雨

天府九衢通四隅, 奇山秀水接云舻。

华阳古国烟消远, 西蜀新都鼎立殊。

帝胄屯兵图践汉, 武侯饮马欲吞吴。

尘封往事休追忆, 秋雨声中煮一壶。

冬日见门前落雀有吟

众鸟投林尔独闲,悠然做客我门前。

应知陇上争风翮,莫识人间逐俸钱。

搏浪千层由跃鲤,拏云万里任飞鸢。

三千世界只身小,自有逍遥一片天。

长安集7

《宝镌堂诗文钞》作者手迹1

长安集8

《宝镌堂诗文钞》作者手迹2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