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新书推荐 | 家风建设中的个人品德养成研究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1-06-03
收藏 纠错

家风建设中的个人品德养成研究

家风建设中的个人品德养成研究

自古以来,“家国一体”乃中华民族的显著文化色彩。家庭作为构成社会的基本细胞,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场所。当然,家庭并非固有的 “存在”,其萌芽、出现、变化和发展体现了具体性与历史性的统一。关于 “家庭”的界定,在不同的历史发展时期、不同的民族和国家,存在不同的观点,但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构成部分,在相应的社会系统中的突出地位以及所具备的生产、抚养、教育等重要功能却是固然的“存在”。

2015年,国家举行春节团拜会之时,习近平总书记谈及家庭、亲情、家风、家教的历史渊源时,高度强调家庭的地位和作用,指出不论时代与格局如何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这一论述,既凸显家庭与社会、国家、民族的密切关联性,又阐明家教在育人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并反映家风及其建设的隐性价值与时代需要。与之同时,中央电视台在春节期间推出 “新春走基层·家风是什么”系列栏目报道,也从侧面反映出我们需要且必须思考新时代 “家风”的问题。2016年 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中高度强调 “天下之本在家”,突出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性以及家庭在品德养成方面的突出效果。2019年10月 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其中也特别指出 “用良好家教家风涵育道德品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家庭建设的新期盼新需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家风”一词频频进入人们视野,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回顾人类文明史,家庭作为社会微型组织,其中的家训、家规、家仪,以及逐步积累、形成和传承的家风等家文化随着历史的发展而逐渐成为传统文化的重要构成内容,也成为品德养成的重要文化载体。众所周知,“生活化”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所在,而家庭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微场域”,对个人品德的养成具有直接性、基础性、启蒙性以及生活化等特点和优势,同样,家风的好坏与否,直接影响到个体能否健康成长、科学发展。

鉴于此,本书审视历史、探讨理论、落脚现实,基于个人品德养成的目的,批判借鉴中华传统家风建设中养成个人品德的经验教训,探究和解析传统家风建设过程中采取什么样的道德规范、通过哪些途径、凭借何种手段、以什么样的活动方式展开等来养成个人品德,力争实现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化,从而应用于新时代家风建设及其品德养成教育。同时,借助相关理论和方法,站在当下的时空境遇分析当代家风建设与个人品德养成的关系,从理论层面探讨家风建设中养成个人品德何以可能,以及家风建设中养成个人品德的理论依据。在此基础上结合现实分析当前家风建设中养成个人品德的机遇和挑战,从中提出相关对策方法,进而充分发挥家风的良好功效,实现家风、政风、社风等的良性互动,共同作用于个体品德养成、家庭文明新风尚的构建,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基础。

重磅推荐

家风建设中的个人品德养成研究2

《家风建设中的个人品德养成研究》

栾淳钰 著

2021年02月出版

内容简介:个人品德的养成是个人成长发展的重要一环、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同时也是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建设的必然需要和价值旨归。思想政治教育视域中的个人品德养成,意指社会普遍道德原则和价值体系内化为个体道德品质的价值生成过程。而家庭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微场域”,使得家风建设对个人品德的养成具有基础性、启蒙性、亲密性以及生活化等特点和优势。本书探讨家风建设中养成个人品德的历史资源、理论依据和现实境遇,提出相应对策建议,助力实现社会道德规范的个体化,不断提升个人的道德修养和境界。

作者简介:栾淳钰,博士,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在《思想教育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6项;获天津市高校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思政组一等奖、“天津市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天津大学“学生最喜爱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等荣誉称号。

本书目录

绪论

第一章 家风建设与个人品德养成的关系 

第一节 家风与个人品德的概述    

第二节 家风的流变与品德养成优势

第三节 家风建设与个人品德养成的契合性

第四节 家风建设与个人品德养成的互促性

第二章 家风建设中养成个人品德的历史资源

第一节 辩证审视传统家风建设的伦理秩序

第二节 个人品德养成的道德规范的现代转化

第三节 传统家风建设中养成个人品德的特点

第四节 传统家风建设中养成个人品德的方法

第三章 家风建设中养成个人品德的理论支撑

第一节 个人品德养成的源发与机理

第二节 家风建设中的育德因素与测评

第三节 家风建设中养成个人品德的理论依据

第四节 家风建设中养成个人品德的理论借鉴

第四章 家风建设中养成个人品德的现实分析

第一节 当今家庭、家教、家风情况

第二节 家风建设中养成个人品德的现实需要

第三节 家风建设中养成个人品德的机遇

第四节 家风建设中养成个人品德的挑战

第五章 当代中国家风建设中养成个人品德的对策

第一节 优化外部支持:家风建设的外在保障

第二节 稳固基本家庭场域:个人品德养成的场所保障

第三节 协调各种家庭关系:个人品德养成的基本条件

第四节 重塑家训家规文化:个人品德养成的重要载体

第五节 优化家教方法机制:个人品德养成的直接途径

结语

参考文献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