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通往碳中和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1-07-20
收藏 纠错

2020年9月,中国向世界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碳中和)。在2021年3月全国两会,碳达峰和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两个概念一下就火了起来。

碳中和

为什么要强调“碳达峰”与“碳中和”呢?

要讨论这样一个问题,大家应该知道这样一个事实,自从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在地球上造成的环境污染愈发严重,尤其突出的也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造成的环境污染,由二氧化碳高排放带来的问题最显著的就是全球变暖,大家可以通过一个数据来试想一下,如果温度没升高1.5度,海平面就会上升0.4米,随之带来的全球气候变化以及生态圈的变化会造成大量动植物的灭绝,只要温度上升两度,动植物灭绝就要翻一倍。对人类而言,对中国国民经济发展而言,所带来的伤害是不可估量的。

碳中和1

从国家战略的角度上来看,实现碳中和也就说明了国家竞争之间,能源这一赛道将会面临着转型,将从传统的以石油为代表的主要能源转化到以新兴低碳的能源为主,所以这就表示曾经以油气为主要能源的时代最大获益者,会在这一轮新型能源革命中面临最大的危机,因为全球新能减排已经成为了共识,各国都将进入碳中和和竞争的这一能源赛道之中。未来的技术和产业发展,碳中和很可能会成为一个全球性的衡量标准。这就告诉我们想要在国际竞争当中存活下的企业所进行的贸易投资,都要以此为基础。新规则诞生的市场将会面临重新洗牌的机遇与危机,而我国正好成功的抓住了这次机遇,在未来发展的规划目标当中,新能源以及碳中和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战略和政治博弈的主要方向。

碳中和2

中国目前在碳中和、碳达峰取得了怎样的成果?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有哪些调整?

近几年,煤炭消费总量已呈现下降趋势。2019年全国原煤产量38.5亿吨,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例降至57.7%。未来全国的煤炭消费占比将进一步压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份额已达23.4%,水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规模都高居世界首位;“十三五”期间,我国森林蓄积量已达175亿立方米,并连续30年保持“双增长”,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速最高的国家。

碳中和3

中国能源转型进入增量替代阶段,清洁能源和电能将分别成为生产侧和消费侧的第一大能源。对能源不再是简单的开采和加工使用,而变成了依赖先进设备而进行发电。在2060年,中国核电的装机量将夸张5倍,风力的装机量将夸张12倍,太阳能的装机量将扩张70倍。通过技术迭代、规模扩展等“制造业思维”所打造出来的能源发展空间,是不可想象的。所以在承诺碳中和后,这不单单只是为了解决环境问题,更是为了完成我们的科技的升级。

中国“2060年碳中和计划”将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碳中和”主题蕴藏的投资机会主要在电力、交通运输、工业、碳交易与绿色金融等领域。2018 年电力及热力生产占我国碳排放总量的 51.4%——电力生产环节的降碳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所以在电力行业,风电、光伏和储能等领域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道路运输是交通运输领域能源消耗的最主要来源,占比高达73.5%,预计到 203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部汽车销量的50%。在源汽车销量爆发下,2024年充电桩市场规模有望达到 179 亿元,增长空间非常可观。对于股票投资,目前市场主要关注点主要在光伏、风电、锂电设备的供应商等新能源装备这些直接受益的板块。像间接受益的,比如高耗能行业中的冶金、建材、化工等行业龙头企业也是有待挖掘的。另外,一般制造业随着智能化转型升级和技改,未来长期空间也非常大。智能装备等科技硬件,工业软件等都是很好的投资机会。

我们能为“碳中和”做什么?

“碳中和”听上去十分高大上,实际上是很接地气的,它关系着我们的生活,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它需要我们助力。我们可以优先选乘公共交通,使用无纺布购物袋,纸张双面打印,随手关闭电源,空调温度避免过高或过低,多选择棉麻天然质地的衣服(新疆棉就是不错的选择哦)。

相关书目推荐

通往碳中和:城市低碳建设的非技术创新

通往碳中和:城市低碳建设的非技术创新

蒋尉 著

ISBN:978-7-5203-7717-1

内容简介:低碳发展是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核心理念 ,而城市则是低碳发展、绿色发展的重要载体。本书紧扣十九大“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精神,结合三批低碳试点城市开展案例研究,以多层治理为理论框架,从非技术创新的视角,探求我国低碳城市建设有效的多层治理机制和评价体系。这对我国低碳城市建设研究是一个积极的尝试,并具有实践创意。

本书在借鉴前人已有研究的基础上,运用多层治理模型构建二维结构框架,厘清以地级市为基准层的城市低碳治理结构,从非技术创新的角度构建低碳城市治理结构模型和评价体系。研究确定地级市为基准层,建立二维结构模型,即在纵向层面,从国家—省—市—区—乡镇—社区—居民和企业链条,分析“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政策传导、实施和反馈机制;从横向层面,解剖不同部门和机构,政府、企业、公民等各利益相关者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

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

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政策设计与网络治理

刘兰剑 著

ISBN:978-7-5203-4710-5

内容简介:新能源汽车是中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为改变汽车产业“技术空心化”的问题,我国政府组织了由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等节点组成的技术创新网络展开了产业技术攻坚战,以彻底摆脱汽车产业有产业、无技术的被动局面,实现在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先世界的目标。本书对当前新能源汽车创新网络的运行状况进行了分析,证实了产业政策部分有效性的理论,提出了基于多回路竞争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模型,从多条途径推动技术进步,并设计了财政补贴推出后的创新网络运行机制及政策措施。

全球气候治理与中国绿色经济转型

全球气候治理与中国绿色经济转型

蒋金荷 著

ISBN:978-7-5203-1834-1

内容简介:该书基于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在全球气候治理背景下研究中国实施绿色低碳发展的路径选择。以经济计量学、能源环境经济学最新相关理论模型为基础,从国家、区域、产业等多层次、系统地研究了中国能源效率、水资源使用效率问题;在全要素生产理论框架下分析实施绿色低碳经济下的中国节能减排节水的潜力空间;最后,基于全球气候治理提出中国实施绿色低碳经济发展的路径选择。

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构建与实践探索

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构建与实践探索

潘家华 等著

ISBN:978-7-5203-4029-8

内容简介: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中国工业化、城镇化的探索实践,尽管在一定程度上符合中国国情,但没有摆脱工业文明“先污染后治理、边污染边治理”的传统发展道路,迫切需要寻求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党的十八大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的战略高度,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所颁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等对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明确的战略布局、顶层设计和发展范式的总体要求。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强化制度保护绿水青山。本书辩证归纳了新时期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特色和历史地位。

气候变化经济学

气候变化经济学

潘家华 著

ISBN978-7-5203-2452-6

内容简介:本书基于作者二十余年的系统性研究成果,梳理了国内外气候变化经济学的发展历程、理论范式和分析方法,涵盖理论、方法、治理、政策等内容。

该成果的理论创新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开创了碳权益经济学分析,碳权益包括生存权和发展权;二是拓展了碳公平的规范经济学分析,碳公平不是简单意义上的以国家为单元的国际公平,而是需要在国际气候制度中纳入人际碳公平;三是系统化了碳需求经济学,碳排放需求取决于经济社会状态;四是提出了发展导向的适应经济学;五是提出了气候容量经济学;六是提出了气候生产力经济学。此外,该成果在碳预算、碳转移排放核算、碳效率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方法上的探索和创新,并且在国际气候制度构建、气候风险管控、低碳转型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有价值的政策建议。

世界能源中国展望(2020)

世界能源中国展望(2020)

王永中,田慧芳 等著

ISBN:978-7-5203-6869-8

内容简介:当前全球能格局正在发生显著变化。一方面,美国页岩油气革命成功以及加拿大油砂大量开采,使得全球非常规油气迅猛发展,形成北美“非常规油气版图”与中东“常规油气版图”遥相呼应的世界化石能源供应新格局。另一方面,气候变化加速了全球能源供需结构的多元化调整,以高效、清洁、低碳、智能为主要特征的能源转型进程持续推进。本报告分析了世界能源的形势与演变趋势,中国能源的形势与演变趋势,并分析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及其对原油和经济的影响。

低碳经济下金砖国家经济发展与产能合作研究

低碳经济下金砖国家经济发展与产能合作研究

马涛,陈曦 著

ISBN:978-7-5203-6081-4

内容简介:本书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研究了金砖国家间的产业发展与合作问题,这与在传统经济条件下研究产业与经济发展更加客观与现实。把发展低碳经济作为一个经济发展的约束条件,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将受到环境保护的制约,如何在实现碳排放目标的前提下,最大化经济产出以及彼此之间产能合作,为该领域的研究提出了一个新的分析框架。本书还对金砖国家与主要发达经济体之间的碳排放博弈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中国与金砖国家能源产业合作提出了政策建议,一些建议可应用于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在低碳经济上的发展与合作。

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

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

杨发庭 著

ISBN:978-7-5203-8402-5

内容简介:本书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中国经济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环境到了必须加快改善而且有条件加快改善的的重要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本书论述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必要性,并阐述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原则、制度保障等,从而指出生态文明建设余姚相关智库支撑,并提出了生态文明智库建设的意见与展望。本书论述详实,作者的思考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研究皆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研究报告(2020)

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研究报告(2020)

王雨辰 主编

ISBN:978-7-5203-6586-4

内容简介:书稿为主要探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新时期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思想的继承和创新关系,厘清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几代中国领导人的思想关系,阐明中国生态文明实践经历了从工业文明的环境保护到生态文明实践的转换,生态文明理论研究则经历了借鉴认同西方生态文明理论到建构中国形态的生态文明理论的发展过程。第二,探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中国生态文明发展道路的关系,揭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中国生态文明发展道路相对于西方发展理论  和发展模式的特质。第三,探讨生态治理理论的流派与主要模式,推进建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态治理模式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第四,探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当代全球环境治理的关系。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