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马克思主义列表 >马克思主义详情

当前关于海外毛泽东研究述要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1-25
收藏 纠错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长期以来,关于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研究是海外学界关注的重要话题。经过较长时段的观察发现,关于海外毛泽东研究聚焦在以下几个方面:毛泽东著作在海外的传播、海外毛泽东研究的视角和方法、海外不同地区和学派的毛泽东研究、海外代表性学者的毛泽东研究、海外毛泽东研究中的历史虚无主义批判等。在海外毛泽东研究中,我们可以通过学术交流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经验,不仅能够扩大知华友华的国际舆论,还能通过舆论,提升在重大问题上对外发声的能力。

  毛泽东著作在海外的传播

  早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毛泽东著作就开始在海外传播,并产生了深远影响。有这样的观点,毛泽东的著作是近代以来在海外流传广泛、影响深远的红色著作。其中《实践论》《矛盾论》作为毛泽东经典著作在海外引发了大量关注,欧美学者聚焦于学术层级的探讨,而日本学者则较为全面地进行研究并且取得了显著成绩,第三世界国家学者的研究重点主要在于学习和运用。作为毛泽东思想主要文本载体——《毛泽东选集》在海外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不仅彰显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世界价值,也助推了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和交流。《毛泽东选集》海外版本众多,对毛泽东思想的国际传播发挥了巨大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先后有三十多个国家出版了六七十个版本,并且随着版本考证和述录工作的深入,又新发现了多种海外版本。有的学者认为,日本是毛泽东著作翻译出版最多的国家,从这个视角看,日本对于毛泽东思想的研究颇为重视。

  海外毛泽东研究的视角和方法

  海外学者对毛泽东的研究视角和方法呈现多元、多样化特征。有学者认为,近年来海外毛泽东研究在视角、方法和关注点等方面都发生了明显转向,开始从经验式阅读向扩张式解读转变,逐渐摆脱了形式主义研究模式,更加注重从多重维度对毛泽东思想进行全面阐释。一种观点认为,海外毛泽东研究的视角经历了从最初的“新闻传记”到后来的“学术论证”重大转变。如海外学者善于运用的田野调查法、历史主义法、还原主义法、比较研究法、辩证研究法等为国内的毛泽东研究提供了良好借鉴。另一种观点认为,文献研究法、比较研究法是海外毛泽东研究的基本方法,但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这些方法遭到海外毛泽东研究内部的反思与批评,并开始从“一元中心”向“多元中心”转移。其中从“通变”的维度解读和诠释毛泽东及其辩证法思想是国外学者毛泽东研究的一大特点。

  海外不同地区和学派的毛泽东研究

  海外毛泽东研究基于不同地区、国家和学派呈现出不同的区位特征和学派主张。例如,北美地区的毛泽东研究内容主要集中于毛泽东生平和政治、经济、哲学、社会建设思想以及毛泽东遗产的当代价值和国际影响等方面,并一直引领着海外毛泽东研究的方向。而在东亚地区,日本的毛泽东研究起步早、成果丰,内容涉及多个领域,在毛泽东的历史地位、毛泽东军事战略思想、毛泽东哲学思想、毛泽东与“中国模式”的关系等方面都有深入研究。再如,拉丁美洲学界关于毛泽东及其思想的研究多聚焦于其对拉美各国的影响。有学者以印度英文杂志《中国报道》为研究基础,对印度的毛泽东研究进行了分析,认为印度学界对毛泽东研究的动机主要基于解决印度自身问题,有着明显的印度立场。而有的学者则聚焦美国“心理历史学派”,尝试将心理学嵌入历史分析据以研究毛泽东的生平和思想。但该学派过于夸大心理分析释义作用,预设历史考察心理前提,在“他者”研究视野中,最终滑向唯心主义。

  海外代表性学者的毛泽东研究

  海外毛泽东研究者众多,其中不乏著名学者和专家对毛泽东进行持续不断的研究。有的美国学者从“总体性”意义上对毛泽东研究进行顶层设计,并从多重视角出发展开多维度探讨,深度勾画了毛泽东的思想肖像,为海外毛泽东研究转向学术研究和创新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文献准备。一些英国学者的毛泽东研究十分重视对毛泽东思想形成和发展过程的解读,特别注重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和鉴别,研究结果也多持客观公正的态度;而澳大利亚学者对毛泽东研究则进行了重新审视,主要从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角度对西方世界的毛泽东研究进行历史考察,并进行了全景式反思。日本学者通过报纸和杂志,并采用通俗的语言解读毛泽东著作和思想,使毛泽东及其思想在日本民众间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而另外一些学者则从“俄国民粹主义”的视角出发,以《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为文本依托分析毛泽东的政治思想与实践。

  海外毛泽东研究中的历史虚无主义批判

  海外毛泽东研究除了严谨、科学的学术研究成果外,还存在着一些充满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作品,他们常常以毛泽东传记、毛泽东与重大历史事件的关系、毛泽东与中国革命以及其他思想理论类研究作品为依托,用荒谬的方法对毛泽东思想进行所谓的解读和研究,意在解构历史从而解构现实。这些历史虚无主义行径严重违背了历史事实,必须高度警惕和坚决抵制。为此,我们不仅要从中国当代社会历史发展出发观照现实需要,而且要站在历史使命和政治使命的高度对海外毛泽东研究中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进行批判。

  从总体上看,当前对海外毛泽东研究的关注和探讨已经从过去单一的研究视角,逐步向多方面、多层次和多维度拓展,体现了对毛泽东研究的宽广学术视野。未来,我们不仅需要拓展对海外毛泽东研究的关注渠道,还可以同海外学者进行对话,从而深入到他们的研究场域中展开学术研讨。站在海外传播视角看,海外毛泽东研究是我们贴近海外中国研究现场和研究者的便利渠道,通过对这一主题的面对面的交流,不仅能拉近我们与海外学者交流的距离,还能传播中国观点、中国思想、中国价值,进而更好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好地认识我们。

 

  (本文系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重点项目“毛泽东劳动教育思想及其经验启示”(CX20190793)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